新三国播出十年记:披着三国外衣的宫斗剧

2020-09-27 02:03:47 作者: 新三国播出十

新三国播出迄今已经十周年了,新三国早已不新,当初在2010年播出时,与鞠觉亮版水浒传、二张版西游记、李少红版红楼梦并称为新四大名著,其实新三国严格来说都不算新三国演义,说正史不正史,说演义不演义,整一不伦不类。凡是演义有的剧情朱苏进都要进行再解读:例如三英战吕布变成刘备义释吕布,诸葛亮借东风变成小乔义救孔明,落凤坡变成庞统自己送死,华容道变成孙权刘备争相放曹操……最搞笑的还是温酒斩华雄变成杯酒斩华雄,你这改一个字有意思?不如直接拍孙坚斩华雄好了。下面来详细说说该剧的各种问题。

新三国海报剧情

高希希、朱苏进一方面竭力要与三国演义撇开关系,另一方面在宣传上又要紧抱三国演义的大腿,比如下面这张宣传海报,赫然写着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正因在这种前后矛盾的基调下,导致了剧情了种种问题和人设崩坏。

新三国海报

新三国拍了95集,结果剧情容量远没有央视三国演义84集的多,一开始就是董卓霸京师,曹操刺董,司马懿一死全剧终,前面缺黄巾之乱、十常侍之乱,后面缺姜维九伐中原、吴宫风波、三家归晋。黄巾之乱使得汉朝廷允许各地自主招兵,这是后来乱世诸侯有能力格局的初始,十常侍之乱何进引董卓进京,这才有了董卓霸京师。而姜维九伐中原空耗国力、吴宫风波自我内耗是吴蜀衰落的伊始,这些全部没有,可以说是没头没尾。

若说篇幅不够,这也是胡说,有大量戏份被安排在恋爱、宫斗上,比如吕布和貂蝉的那点事就腻歪了很多集,该剧朱大编剧真的很喜欢阴谋论,魏蜀吴全部给安排上,而且是那种水平低下的阴谋论。

最典型的是东吴的,先是让孙策到了赤壁之战前夕才死,整整多活了七年,孙策前脚刚死,后脚臣属们就打算拥立孙绍,让大乔垂帘听政,这种剧情简直匪夷所思,隔壁蔡夫人的兄弟蔡瑁掌管荆州军政大权,蔡夫人都没法替刘琮掌权,这让大乔掌权唱的是哪出?

后面就是孙权与大都督们的斗争了,不管正史还是演义,孙权和东吴四英杰都是君臣际遇的典型(虽然后期逼死陆逊,但早期是真心不错),新三国却让孙权渣化提前了几十年,对四英一个比一个猜忌,改成这样除了凸显别出心裁还是什么?

对周瑜,东吴众将只认周瑜不认孙权,气的孙权怒骂:“这江东你是主还是我是主?”

对鲁肃,孙权没有丝毫客气,直言:“放肆,你这是在跟我说话吗?”

对吕蒙,安排了一出吕蒙和关羽有私怨,吕蒙为了让关羽为自己傲慢付出代价,以及为了完成周瑜的嘱托,自作主张,违背孙权之命斩杀关羽,袭取荆州之后孙权将之毒死。

对陆逊,在夷陵之战中,关了陆逊整整十三天,等战况不利才启用他,还说如果前面打赢了,陆逊就在劫难逃了。

曹魏这边则是曹丕和司马懿的受罪史了,曹操成天没事吓唬曹丕,曹操、曹丕、曹叡不断猜忌司马懿,曹真、曹休整天除了整司马懿没别的事情做,搞得司马懿是白莲花,一步步被人逼反似得。

司马懿

蜀汉这边,搞出了关张和诸葛亮的斗争,刘备去东吴那次,关张对诸葛亮直接诬以谋反,如果不是诸葛亮克制,几乎搞出了火并。

再说说一些自作聪明的改编,比如华容道放曹操,这场戏的张力在于,曹操瞬息之间经历生死徘徊,关羽立下军令状却出于恩义放人,张辽等人还刷了波脸,两方都是真正生与死之间游走的较量和考衡。这段剧情,罗贯中给出的评价是“拼将一死酬知己,致令千秋仰义名”。这段戏之所以被千古传诵,也在于情节的戏剧化张力。而新三国加入看穿论之后,曹操看穿了诸葛亮故意放水,所以压根就不紧张,反倒是诸葛亮在担心没把话挑明白,别让关羽真一刀把曹操砍了。

这段剧情另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是孙刘两家担心谁杀了曹操,曹操余部就讨伐谁报仇,为什么说这个地方莫名其妙?因为赤壁之战曹军若是在华容道全军覆没,那死的不止一个曹操,而是武文精英被一锅端了,此时曹操继承人又还未确立,内有黄奎外有马腾,能自保就烧高香吧,加上朱大编剧数学历史双双不过关,赤壁之战后曹操瞬间变袁绍,只剩四个州,就这么个惨状,哪来力量复仇,即使复仇,要将没将的,又能有什么战斗力呢?人设

新三国的大部分角色问题都是非常大,挑几个主要的来说说:

曹操:陈建斌的曹操,眼皮子永远撑不开,无精打采。说话节奏缓慢,声音低沉鼻息音重,时常大喘气,感觉随时都会因喘不过气窒息而死。动不动就是鸡汤王道,成天就吼着“世人皆看错我曹操”。然后不知道是不是为了表现曹操不拘小节,撒尿的戏份就安排了好几场,给人感官极差,还有什么当众学狗叫,这是为了表现曹操豪迈大气?最后就是做作了,什么在大庭广众之下大吼“国贼董卓”,什么向刘备解释自己梦中杀人。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