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 | 兖州争夺战:湮没于史官笔下的三国版世界大战

2020-09-27 06:09:52 作者: 三国 | 兖

衣赐履说:上一回,我们讲到,曹操在袁绍的支持下,做了兖州刺史,理论上,兖州成了曹操的地盘儿。但是,觊觎兖州的大佬们可不少啊,凭什么便宜了你曹操?于是,一场围绕争夺兖州的大战上演了,可以说,当时关东所有数得着的大佬,全都被卷了进去。

于是,三国版的世界大战隆重上演。

我们先看一下《通鉴》上关于这次大战的记录。

公元192年,曹操任兖州刺史。

朝廷任命京兆(陕西省西安市)人金尚当兖州刺史。金尚将要到职,曹操迎头痛击,金尚逃走,投奔袁术(时在南阳郡鲁阳县,河南省鲁山县)

公元193年,年初,曹操驻军鄄城(山东省鄄城县北,鄄读如倦)。袁术受荆州牧刘表军队的逼迫,移军封丘(河南省延津县北,属兖州陈留郡),黑山变民集团一支部队和南匈奴流亡单于於扶罗都归附袁术。曹操击败袁术军队,包围封丘。袁术退到襄邑(河南省睢县),再退到宁陵(河南省宁陵县),曹操一路追击,袁术逃到九江郡(安徽省寿县),扬州刺史陈瑀(读如雨)不许袁术入境。袁术退守阴陵(安徽省定远县西北),在淮河以北集结部队,又向寿春(安徽省寿县,原扬州州政府设历阳,安徽省和县,陈瑀上任后迁此)进军。陈瑀大为恐惧,逃回下邳(首府下邳,江苏省睢宁县北古邳镇)。于是袁术占领寿春,自称扬州刺史,兼称徐州伯。

李傕想拉拢袁术作外援,便任命袁术为左将军,封阳翟侯,假节。衣赐履说:袁术本来是后将军,公元192年,九月,郭汜任后将军,想来袁术就相当于免职了。此番,又被任命为左将军,再次获取朝廷正式编制。

夏季,曹操回军定陶(济阴郡郡政府所在县,山东省定陶县)。

徐州(江苏省北部)刺史陶谦向献帝刘协进贡(刘协此时在长安),刘协下诏,任命陶谦为徐州牧。

下邳国变民首领阙宣,聚众数千人,自称皇帝。徐州牧(州政府设郯县,山东省郯城县)陶谦击斩阙宣。

衣赐履说:兖州争夺战结束。

读者们肯定很惊讶,甚至会有些愤怒,你衣赐履臭吹了半天的兖州保卫战,还“世界大战”,就这么结束了?不就曹操和袁术PK了一下子吗,你跟这儿糊弄傻小子呢吧!

别急,别急,《通鉴》版的兖州争夺战是结束了,但衣赐履版的还需细细道来。

实际上,这场卷入了关东几乎所有大佬的战争,司马光在编写《通鉴》的时候,他压根儿就没看懂当时发生了什么,所以在内容编排时出现严重失误:一是删掉了部分重要内容;二是把一些有因果联系的事件割裂开了。

【司马光:天下最讨厌的人,王安石第一,衣赐履第二!】

我们借助《后汉书》和《三国志》来捋一下。

要讲清兖州争夺战,还得话说从头。

公元190年,长沙太守孙坚加入反董联盟,率军进入南阳郡(河南省南阳市),诛杀太守张咨,旋即把南阳交给了袁术(详见拙文《猛男孙坚》)。自此,南阳成了袁术的根据地。

南阳郡属于荆州,荆州的老大是刘表(公元190年任荆州刺史,公元192年升任荆州牧)。最初,袁术与刘表还算和睦,刘表甚至上表袁术为南阳郡太守。南阳郡是个大郡,人口数百万,但史称袁术骄奢淫逸,征收赋税没有限度,百姓困苦,大批外逃。袁术跟他老哥袁绍有如仇人,各树党羽,寻求外援,互相算计。袁术向幽州的公孙瓒猛抛媚眼,袁绍则与刘表媾和。因为袁绍的名气更大、号召力更强,归附袁绍的英雄豪杰在数、质量上都碾压袁术。袁术非常愤怒,说,这帮小子不跟随我,却反而跟随我们家的家奴!袁术还给公孙瓒写信说,袁绍其实是个野种,根本不是我们老袁家的儿子。袁绍听说后,恨不得撕碎了袁术。衣赐履说:哥儿俩的父亲都是袁逢,但是袁术嫡出,袁绍庶出,后来过继给了伯父袁成,所以袁术一直瞧不起袁绍。

公元191年,可能是因为刘表与袁绍眉来眼去,袁术不爽了,就派孙坚攻打刘表(应该还有别的原因),刘表派部将黄祖迎战。黄祖哪里是猛男孙坚的对手?被孙坚打得屁滚尿流,一路逃窜。但是孙坚运气不好,追击黄祖,追到襄阳附近,竟然被流箭射死。袁术和刘表停火,但是,梁子越结越深。

【老子要当皇帝!】

公元192年,扬州(安徽省中部及江南地区,州政府设历阳,安徽省和县)刺史、汝南(河南省平兴县西北射桥乡)人陈温去世。袁绍委派族兄、山阳太守袁遗兼任扬州刺史。袁术派军队击败袁遗,袁遗逃到沛国(首府相县,安徽省淮北市),被乱兵杀死。袁术任命下邳(首府下邳,江苏省睢宁县北古邳镇)人陈瑀为扬州刺史。衣赐履说:公元191年,袁术任命孙坚为豫州刺史,袁绍也任命一个豫州刺史来抢地盘;此番,袁绍任命扬州刺史,袁术也任命一个扬州刺史来抢地盘。兄弟俩,简直势同水火。搞笑的是,陈瑀虽然是袁术任命的,但袁术后来逃往扬州时,陈瑀竟然拒不接纳。

好,我们进入正题。

兖州刺史刘岱死后,袁绍任命曹操为兖州刺史,朝廷任命金尚为兖州刺史,从《通鉴》记录来看,金尚赴兖州任职,结果被曹操打跑了,没办法,就投奔了袁术。

可是,我们要问,金尚为什么要投奔袁术呢?为什么不回长安呢?

因为实际情况不是这个样子滴。

《三国志·吕布传》注引《英雄记》载:

吕布与曹操打打杀杀一阵子之后,被曹操赶出兖州,逃往徐州(吕、曹之间的事,我们后面再讲),给袁术写了一封信,袁术回信说,……当初,我率金元休(即金尚)去兖州,刚到封丘(河南省延津县北,属兖州陈留郡),就被曹操那个逆贼给堵住了,然后被那厮好一顿修理,我是游离奔走,几至灭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