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神级预言家”:诸葛亮提出天下三分,为何霸业却难以实现?

2020-09-27 15:26:17 作者: 三国“神级预

建安十二年(207),被刘备特别器重的徐庶对刘备说:"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原见之乎?"并提醒刘备"此人可就见,不可屈致也。将军宜枉驾顾之",为两人牵线搭桥,不仅让诸葛亮成为刘备的最大助力,更是成就了一段君臣无间的传奇佳话。为了攘除奸凶,光复汉室,诸葛亮为刘备定下三分天下之计,即占据荆、益二州,"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蜀汉之后的发展都围绕着诸葛亮制定的计划走,可为何这份大好蓝图难得实现呢?

一、隆中把话,定计三分

要知道,刘备在拜访诸葛亮的时候,除了小点军队以及满腔热血,机会什么都没有了,连和诸葛亮见面都拜访了三次才得以见到。但就是这么个足不出户,高傲到自比于管仲、乐毅,被他人嗤笑的美男子,竟然胸有成竹地对刘备说:"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的话来,这样一份突如其来的"大奖"都快给刘备砸傻了,让他赶紧收起之前的轻视,听取诸葛亮的畅所欲言。

诸葛亮是否真的有兴复汉室的抱负就不得而知了,但身为动乱中的顶尖谋士之一,诸葛亮想找的肯定不是庸才,眼下的刘备既是贵胄之后,又颇有仁义之风,算得上是一个明君了,在考验了刘备两次后,终于决定在第三次把自己"卖给"刘备,而《隆中对》正是自己的晋升资本。"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然而这些诸侯都不过是跳梁小丑,入不了诸葛亮的眼,"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既是提醒刘备暂时需要避开曹操的锋芒,也暗示自己去投靠曹操的话也只能算是锦上添花,不如对刘备雪中送炭来的实惠。"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曹操锋芒正盛,但江东孙权也为一方雄主,而且曹操也断然不可能放过孙权,哪怕刘备和孙权的最终目标并不相符,但在一个共同大敌的威胁下,只要刘备能和孙权联手,定能挫败曹操。诸葛亮的一番话如同拨云见月般点醒刘备,隆中把话不仅"预言"了天下三分之势,也成为蜀汉一直以来的"基本国策"。

二、 火烧赤壁,三足鼎立

在平定北方之后,曹操将目光放在了荆州刘表和江东孙权的身上,此时的刘表早已没有当初单枪匹马赴荆州的热血方刚,而孙权的根基不稳,在做好一系列准备之后,建安十三年(208)七月,曹操挥军南下。同年八月,刘表病逝,继位的刘琮在蒯越、傅巽等人的劝说下向曹操投降,孙权则听取了诸葛亮的劝说:"操军破,必北还;如此,则荆、吴之势强,鼎足之形成矣。成败之机,在于今日",大悦,与刘备组成联军。此次天时地利人和尽在孙刘联军这边,曹操军不识水性,战斗力和士气下降,不得已曹操下令把战船连在一起,又正值东南风刮得盛,诈降的黄盖把曹军战船全部烧光,火势还蔓延到曹军设在陆地上的营寨,曹操军大败。

赤壁之战的失利使曹操失去了在短时间内统一全国的可能性,而且还让马超、韩遂等关中诸侯一度威胁到自己的地位,对于一统天下只得缓缓图之。而孙刘双方则借此胜役开始发展壮大各自势力,其中刘备甚至没和孙权打一声招呼,就迅速拿下武陵、长沙、桂阳、零陵四郡,终于有了立身之本,在之后还向孙权借了南郡,借着帮助同宗刘璋平叛张鲁的名义占据了益州,初步实现了《隆中对》里"跨有荆、益,保其岩阻"的设想。

三、要地相争,联盟破裂

荆州不仅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江东的咽喉,更是孙权的心病,"敌在淮南,而长江之险,吾与敌共;敌在上游,而长江之险,乃制之于敌矣",东吴立国,所凭仗的是长江天险,而荆州正在长江的上游,没有荆州将无以立国,父亲孙坚、长兄孙策皆因为荆州而身亡,于公于私孙权都要拿下荆州,但刘备火速拿下荆州南部四郡的操作还是惊到了孙权,虽然自己围攻合肥百余日不克而还,张昭也没打下当涂,但周瑜拿下了南郡,不仅连接荆北和荆南的枢纽是南郡,荆州南部四郡也唯南郡"马首是瞻",对于刘备取得的地盘,孙权倒也大度。而且周瑜也早早计划好了,南郡与益州接壤,拿下后可以从江陵沿江而上攻取西川,可惜周瑜英年早逝,刘备则趁机借得南郡,取下西川,让孙权后悔不已,甚至开始畏惧欣欣向荣的蜀汉集团。

因为刘备发展过快,孙权和曹操都感到恐慌,孙权看到刘备夺得益州后想要收回南郡,但被刘备拒绝,"须得凉州,当以荆州相与"。盟友之间顿时剑拔弩张起来,双方据理力争,最后不欢而散。又正值曹操平定关中叛乱,进军汉中,蜀汉人心惶惶,刘备只得和孙权讲和,双方以湘水为界,江夏、长沙、桂阳属于东吴,南郡、零陵、武陵属于蜀汉。但此次湘水划界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刘备孙权双方的矛盾,本想驱虎吞狼,让刘备方作为自己和曹操集团的缓冲带,但没想到反而让刘备"咸鱼"翻身,自己成了最弱的一方;而且刘备所占据的三郡也将孙权方死死压制。就是这样,孙刘联手的蜜月期不复存在,双方大打出手也差一个导火线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