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墓中的打马球壁画,表明他是唐玄宗队友,曾以四敌十大克吐蕃!

2020-09-28 14:26:23 作者: 他墓中的打马

“打马球”这项运动今已不闻,但在唐代却由于统治者的喜好而风靡全国,正是像宋代帝王好蹴鞠而下必有所好,因而在唐代诗文、壁画、陶俑、铜镜中均有所描绘与表现。

打马球

马球,当时俗称为“波罗毬”,因为一般认为其发源于波斯(伊朗),再传至君士坦丁堡,而后经由土耳其传入印度和我国西藏。但也有学者认为,马球原本就起源于我国西藏地区,因为“波罗”一词就源于藏语,后来才被欧亚许多民族所借用。

马球与马杖

为什么打马球会流行于唐代宫廷、上层贵族以及军中行伍之中?因为它除了是一项高雅有趣且富有挑战性的娱乐活动之外,还是一项具有浓厚军事色彩的运动。唐阎宽在《温汤御球赋》中说到马球:“善用兵之计也,武由是存,义不可舍”。而张封建的一首诗中也认为击马球也是练兵习武,甚至比骑马射箭难度更大:“俯身仰击复傍击,难于古人左右射”。

李隆基

而在唐代帝王中若论马球技术,李隆基敢称第二,无人能称第二。当他还是一个少年的时候就痴迷于马球运动,经常为此忘了回家吃饭,有童谣这样流传:“三郎少时衣不整,迷恋马球忘回宫”。而他打马球最为风光并载入史册的时候,他还是并不是大唐的皇帝,而是在藩的临淄王!

章怀太子墓打马球图

在墓室壁画中表现墓主生前最显赫的荣光,是一项由来已久的传统题材。在唐嗣虢王李邕墓打马球图未被发现之前,只要一提起打马球图,绝对非章怀太子李贤墓中壁画莫属,其马球图以宏伟之场面、构图之绝妙被定为国宝级壁画。然而,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其实来自李邕墓中的打马球图,才有可能是来自1300年前那场唐藩马球对战的缩影,而那四人之中的其中一人可能正是后来的大唐皇帝——李隆基!

嗣虢王 李邕墓

这个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根据唐人封演的《封氏见闻录》记载,唐中宗景龙三年(709)十一月,吐蕃派使者前来迎娶金城公主,中宗宴请吐蕃使者于苑内毬场观看打马毬表演。期间,吐蕃赞咄上奏言:“臣部曲有善毬者,请与汉敌”。于是中宗便让正在表演的马球队与其比赛,但是连续几个回合都输给了吐蕃。

无奈之下,唐中宗想起了自幼酷爱马球的李隆基,于是便让时为临淄王的李隆基、嗣虢王的李邕、驸马杨慎交以及武延秀组成临时马球队,以四人对战吐蕃十人。虽然人少,但是意气风发的李隆基可是堪比罗纳尔多,“东西驱突,风回电激,所向无前”,竟然以少胜多,以四敌十的打败了吐蕃马毬队!

李邕墓 打马球图

而李邕,作为以四敌十克吐蕃这个重大事件的亲身参与者,而且曾与后来的大唐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一起并肩作战,他的内心深处一定是极为自豪的,而且他自己生前也是一个马球高手。所以这幅来自李邕墓中的打马球图,虽然可能并不是这次事件的完全还原,但至少是以景龙三年以四敌十的李隆基、李邕、杨慎交、武延秀作为意想对象而绘制的。

李邕mu zhi ming

因为在李邕死后,李隆基已经是皇帝,画师不可能明目张胆地将皇帝画像绘制于臣子墓室,但却不排除李邕自己授意画师将自己人生中最辉煌灿烂的一瞬间,以一种近似于模仿的方式记录下来,从而将其永久地陪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