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魏延入选五虎上将,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谁最有可能被踢出

2020-09-28 17:29:56 作者: 如果魏延入选

众所周知,在三国历史当中,蜀汉的五虎上将可以说是有着赫赫威名。关羽,赵云,张飞,黄忠,马超这五个人可以说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可以说蜀汉的建立与他们的付出是离不开的。除此之外,汉中太守魏延守卫直接面对魏国的北方防线数十年之久,期间一直可以说是兢兢业业,而其在蜀国的地位可以说是仅次于五虎上将这五个人,那么五虎上将要是去掉一个人让魏延上位,会去掉谁?

首先,关羽和张飞二人不可能被除名。

关羽字云长,在正史当中是刘备的结拜兄弟,可以说二人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早期来说,关羽从刘备起兵征讨黄巾军就一直跟随,到后来参与了赤壁之战,随后又参与了一系列战争,可以说为了蜀汉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刘备也并没有亏待他这位二弟,任命他担任荆州地区的最高军事长官,负责统领大小事务。但看其地位来说,在蜀汉可以说是非常高的。而相比较于汉中太守魏延,负责一州之地的关羽显然更加有资格位列五虎上将,所以拿魏延替代关羽做五虎上将显然是不合适的。

张飞,字翼德,是刘备的结拜三弟。论起在蜀汉势力当中的资历,张飞可以说是一点都不低,与关羽一样,张飞也是从征讨黄巾军跟随刘备。参与赤壁之战,参与益州之战,用一句话形容可以说是战功赫赫。而在长坂坡一战当中,张飞更是仅仅率领二十人为刘备断后,可以说是忠心耿耿。蜀汉建立之后,被任命为,领,进封西乡侯。而相对比与从一开始就跟随刘备的张飞,魏延显然是有点不够看,无法取代其在五虎将当中的地位。

其次再来说一说不太可能被除名的二人,赵云和黄忠。赵云有许多人认为在正史当中他仅仅是刘备的保镖罢了,但是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赵云先后参加过、、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可以说是战功彪炳。除了四处征战,赵云曾任太守,守公安,督江州。可以说是难得一见的儒将,甚至被认为是三国时期的完美人物 。

而黄忠虽然追随刘备时间不长,但是先是帮助刘备谋取益州,征讨刘璋。随后在定军山一战当中斩杀曹魏大将夏侯渊,用一句话形容可以说是老当益壮。而老黄忠的人品自然也是没得说,基本上没什么黑料,可以说是忠心耿耿了。

最后,马超最有可能被除名。马超字孟起,茂陵人。

如果硬要说正史当中的马超是个怎样的人物,我认为他是个无情无义之人,在三国历史当中论起来人品败坏程度仅次于吕布。马超的父亲是西凉的军阀马腾,早年来说马腾有个结义兄弟叫做韩遂,后来二人反目成仇,在曹操的调停,马腾入朝为官,才算是结束。但是韩遂偏偏杀死了马腾的妻子,二人可以说有着不共戴天之仇。

马腾走后,其部下都归属于马超统帅。但是马超却与韩遂合作,为了拉拢韩遂,甚至对韩遂说:"如今,马超弃父,以韩将军为父。韩将军亦当弃子,以马超为子。选择威逼关中,最后导致马腾等二百余口马家人被曹操所杀,诺大一个世家仅仅剩下马超与马岱二人,让人唏嘘不已。可以说正是马超的无情无义,置自己父亲安危于不顾的做法,才导致了马家被灭门。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人,五虎上将里面却没有少他,纠结其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点。其一,马超是军阀出身,投奔刘备的时候是带着队伍的,为了压住西凉军士,马超这个五虎将不能丢。其二,马超是汉朝亲封的平西将军,有着这道钦封的官身。其三,马超政治嗅觉很高,是蜀汉当中第一个拥立刘备称王的人,也就难怪如此小人偏偏是五虎将之一了,说句实话,如果排除掉这些因素,最该被除名的就是马超。

而魏延来说其实有资格评选五虎将,因为按理来说,魏延虽然驻守汉中,维持了数十年的北方防线,虽其性格与关羽有些相似,过于孤傲,但是其地位又远远低于关羽。但是魏延在正史当中并无叛乱之心,这一点与演义当中有所不同。

《三国志》记载:"原延意不北降魏而南还者,但欲除杀仪等。"

可以说魏延并没有背叛蜀汉,只不过是因为性格原因,与杨仪存在矛盾,最后导致了其悲剧的下场。相对于认贼作父的马超,魏延更加有资格成为五虎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