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新四军买粮食,他卖掉13匹战马,次日老百姓送来了战马和粮食

2020-09-29 12:24:05 作者: 为给新四军买

为给新四军买粮食,他卖掉13匹战马,次日老百姓送来了战马和粮食

1939年初,遇上了开春后的饥荒,新四军游击支队没有多少钱,因此没粮食吃了。彭雪枫是支队司令,刚开始他动员战士们到地里挖野菜。

可是没多久他发现,老百姓们也在挖野菜,就下令让战士们不要挖了,留着给老百姓们吃。不挖野菜,那新四军战士们吃什么呢?当时部队里还有13匹战马,彭雪枫就想到了用战马换钱换粮食。可是所有人都不同意卖马,要是没了战马,战斗力会下降一大截。

彭雪枫告诉大家,我军刚开始也没有战马,但照样能干革命,只要打了胜仗,别说是战马了,坦克都有了,把大家都逗笑了,才同意卖战马。

随后,彭雪枫就让供给处长资凤把战马拉到了集市上,一下子就卖掉了12匹,就剩下彭雪枫的那匹枣红马没卖。枣红马是良驹,很多人都想买,资凤就故意把价格往上抬,不是为了多卖钱,而是想留下彭雪枫的爱马。

结果,这事儿让彭雪枫知道了,他把资凤骂了一顿,命他把价格降下来。

可是资凤还是不想卖马,还准备把枣红马藏起来,最后彭雪枫就自己把枣红马拉到集市上卖。为了快点给部队买粮食,他把枣红马卖给了一位商人,得到几十块钱。

卖马的时候,资凤始终跟着彭雪枫,等彭雪枫卖掉了枣红马,他就赶紧追上了商人,告诉商人这匹是彭雪枫的战马,彭雪枫身体不好,要是没有马骑,就没办法指挥战士们作战了。商人也有一颗爱国心,爱戴新四军,更是敬佩彭雪枫。

被告知是彭雪枫的战马,商人马上把枣红马还给了资凤。

商人听说了新四军因断粮卖战马的遭遇,非常同情,就找到了买其它12匹战马的人,要多花点钱把战马买回来,还给新四军。

这些买马的人在听说了新四军的遭遇后,纷纷表示要把战马还给新四军,并且还要送钱送粮。次日,商人就带着12匹战马,还有大量的粮食,来到了新四军的驻地。商人给新四军写了一封信,说马和粮食不是白送给他们,而是卖给他们,不要钱,只要日本鬼子的头。

新四军全体将士听完后无不感动,彭雪枫始终保留着这封信,每次战斗前都要念一遍,战士们马上士气高涨,有了老百姓的支持,就没有打不赢的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