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出贵女,看邢蚰烟如何挣脱原生家庭,飞上枝头当凤凰

2020-09-30 08:17:13 作者: 寒门出贵女,

邢蚰烟是邢夫人的侄女,因家道艰难,随父母到贾府投靠邢夫人妥妥的穷亲戚。而邢夫人本人呢,也是非常贪财,对亲戚的投靠,死爱面子,表面上做到的很好,也不是真心的疼爱蚰烟。

邢蚰烟最后嫁给了薛科,是众多配角中归属较好的一位,她凭借一己之力,实现了从贫民女孩到豪门太太的飞跃。那么,蚰烟究有些什么闪光点让被薛姨妈看上呢?

01 出生寒门,自尊自爱

蚰烟家境贫寒,父母又是酒糟透之人,这样的家庭环境,自然也没有办法让她跟其他大小姐一样,有好的衣食住行,有书读。但从后来在大观园远中与众姊妹对诗可以看出,她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邢夫人在贾府,不得贾母的喜欢,王熙凤素日与她也不和。所以对邢蚰烟的事也比较敷衍,把她安排在了迎春的房里。迎春又比较懦弱,自己都照顾不了,下人势力,不怕主子,对于这也的穷亲戚,更不放在眼里了。

贾母每个月给二两银子,还被邢夫人克扣了一半给她的父母。还说,需要什么东西就用迎春的。真是挺气人的。教自己的侄女占别人便宜还这么理所当然。

迎春的下人不省事,要让她们做事,就得给钱。为了打点她们,蚰烟都当了自己的衣服。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寄人篱下,蚰烟也没有说谁的坏话,或是去讨好谁,安安静静的做自己。也许是因为她这样的安分守己,才被薛姨妈和宝钗看上。原文中是这样说的:因薛姨妈看见邢岫烟生得端雅稳重,且家道贫寒,是个钗荆裙布的女儿,便欲说给薛蟠为妻。因薛蟠素习行止浮奢,又恐糟蹋人家的女儿。

薛家从商,薛姨妈自然也精明。娶妻当娶贤妻,自己家不缺钱,娶个温顺的放家里安心。但想到自己的儿子又不争气,吃喝嫖赌的,配不上这女孩。按理说,薛家有钱有势,邢家算是高攀了。可薛姨妈都不忍心把蚰烟说给自己儿子,可见,蚰烟在她心目中,是一等的媳妇人选。

在宝钗眼里,蚰烟为人雅重,知道她家境不好,就想接济她。但有的担心邢夫人知道了不高兴。后来看她下雪天衣服衣服仍穿的单薄,才知道她生活困难。于是教她怎么对付那些下人,缺东西了就让丫头去跟她要。蚰烟非常感激。不但帮她赎回了衣服,日常生活中也照应了她许多。

父母没法选,家境自己也改变不了。蚰烟用得当的言行举止,在势力的贾府中不卑不亢,自尊自爱,得到薛家的信赖。

02 审时度势,厚积薄发

黛玉看人的眼光很毒,心思也多,但对蚰烟,却从没变现出过不喜欢的言语。蚰烟以客人的身份在大观园中居住,跟大家都相处的不错,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她的才。志同道合的人,才能玩到一起。

在芦雪庵联诗中,她信手拈来。没有喧宾夺主,在个人表演环节,写出了很好的诗句。联诗结束时,宝钗发现邢蚰烟还有李玟、李绮都没怎么表现。于是建议大家给他们机会作诗。

从蚰烟的《咏红梅花》就可以看出,出生寒微的她,也是有才华的。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已笑东风。

魂飞庾岭春难辨,霞隔罗浮梦未通。

绿萼添妆融宝炬,缟仙扶醉跨残红。

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

她没有因为自己的背景自卑,倘然的与大家一起玩乐。在适当的时机展示了自己的才华。让人心服口服。

凤姐多精明的人,对邢夫人爱答不理对蚰烟却非常好。看她衣服单薄,就把自己的衣服送给了她。蚰烟深知礼尚往来的道理,也回送了一个荷包给凤姐的丫鬟丰儿。受人恩惠,必有回响。

蚰烟无论是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还是跟大家一起吟诗作乐,都没有一点的小家子气。宁愿当了自己的衣服打点迎春的下人,也没有跟除了宝钗之外的人抱怨在贾府遇到的难事。人品非常好。

03 以德服人

邢蚰烟在大观园里,虽然因为贫穷被丫鬟欺负,但姊妹之间,无人不喜欢她。

凤姐最初把她安排在迎春处,因为平日与邢夫人不对付,对蚰烟也不怎么上心。但住进大观园后,凤姐发现蚰烟与他父母不同,个很好的人,称赞道:邢岫烟为人,竟不像邢夫人及他的父母一样,却是温厚可疼的人。

连清高到把黛玉都不放到眼里的妙玉也将她引为知己。宝玉赞其超凡脱俗,黛玉对她青睐有加,宝钗对她的好大家更是看在眼里。此前,薛科与蚰烟此前只见过一面。但通过与宝钗的相处中,推断到宝钗如此优秀,薛科自然也不会差。在薛姨妈提亲的时候,也一口答应了。原文中有如下的描述:蚰烟心中先取中宝钗,然后方取薛科。

最终,薛姨妈看上了这个秀外慧中、卓尔不群的女孩,把她许给了薛家最年少有为的薛蝌。邢岫烟成功地从一个贫家女嫁入了豪门,完成了阶级的跳跃。

得到一个人的喜欢容易,得到一群人的喜欢,就要看真本事了。邢蚰烟的好姻缘,有机遇的成分,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自己经营,获得众人的喜爱。这与探春和贾环形成了对比。邢蚰烟的父母不堪,探春和贾环的母亲赵姨娘也不是什么好人。但邢蚰烟却努力的挣脱了原生家庭,找到了自己幸福。

寒门出贵子,除了对逆境的感恩,更重要的是自我的认知和强烈的改变欲望。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准备的。邢蚰烟在逆境中安静的做自己,不卑不亢,最终改变了命运,走向了美好的圣后。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