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很有可能只是一个子虚乌有先生,并不存在

2020-09-30 09:13:31 作者: 李岩很有可能

李岩又叫李信,最早出现在《剿闯小史》中。《剿闯小史》其他还有《剿闯小说》、《剿闯孤忠小说》等名,是李自成兵败以后出现的一本小说,这本小说和《三国演义》有些接近,里面引用了很多历史事件和资料,因此很多人也将其当作史料看。

之后在清初吴伟业所著的《绥寇纪略》中也提到:“杞县举人李岩者,初名信”,还说他是大司马李精白的儿子。在计六奇《明季北略》的也写了李岩投奔李自成以后“相谈甚欢,相见恨晚”。这两本书影响很大,以至于顺治年间编撰《明史》时,在《流贼传》中直接采用了《绥寇纪略》的说法。而李岩和红娘子的故事更是在民间广为流传。

不过这个说法很可能只是谣传而已。《豫变纪略》的作者郑廉曾经在罗汝才的军中呆过一段时间,他在书中直言李岩并不存在,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人:

杞县李岩则并无其人矣。予家距杞仅百余里,知交甚多,岂无见闻?而不幸而陷贼者亦未闻贼中有李将军杞县人。……其为乌有先生也。

对此《南明史》的作者顾诚先生曾经查了很多资料,并著有《李岩质疑》。顾城先生特意查阅了农民军曾经活动的各州府县地方志,这些地方志里有多都提到了李自成、牛金星、宋献策等闯王军中人士,但是仅有所谓李岩的故乡杞县的《杞县志》在《李公子辨》中提到了李岩,不过《李公子辨》写的是李岩这个人并不存在。无独有偶,李精白家乡阜阳的县志里也有一篇文章,说明了李精白和李岩之间并无关系。

结合当时一些经历了闯王进京的人,比如像杨士聪等,在回忆录里也没有提到李岩这个人,而在顾炎武的《明季实录》说李自成又名李炎,其他资料也有把李自成称作李延的,顾诚先生认为所谓的李岩,只是李自成的别名,很多人误将他当作了李自成的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