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生最重要的四个人:第三个堪称救星,第四个地位远超诸葛亮

2020-09-30 12:18:49 作者: 刘备一生最重

刘备是东汉末年群雄并起时,起步最早却事业成就最晚的乱世枭雄之一。东汉末年,黄巾起义遍布全国,天下大乱,刘备招募500多人参与讨伐黄巾起义,随后东奔西走,败多胜少,四处流亡,先后投奔过公孙瓒,陶谦,曹操,袁绍等人,年过四十仍然寄人篱下,一事无成。在刘表帐下刘备回顾起自己二十多年的戎马生涯,经常黯然神伤,悲从中来。然而吉人自有天相,在辗转流离中,刘备也得遇了四个一生中最重要的人,让他的命运发生了转折,最终成为西蜀皇帝,延续了汉朝的国祚。

第一位:诸葛亮

诸葛亮的隆中对,虽然只有寥寥数百字,但却对天下形势作出了深刻的剖析,为刘备指明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让处于迷茫中的刘备再次焕发生机,刘备也曾多次情不自禁的说:“吾得孔明,如鱼得水也。”在诸葛亮“三分天下”的战略指导下,刘备集团结交孙权,占荆州,谋西川,独霸一方。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可能还在寄人篱下,仰人鼻息,受人猜忌,过着惶惶如丧家之犬的流亡生涯。

第二位:公孙瓒

公孙瓒曾与刘备一起拜师学习,由于公孙瓒年龄少长,刘备以兄事之。天下大乱后,公孙瓒杀刘虞,挟持朝廷使者,总揽北方四州的大权,成为北方最强大的诸侯。而刘备虽然也屡建奇功,却由于身份低微加之朝中无人,没有得到一官一职的封赏。公孙瓒看到好友数次徒劳无功,就向朝廷表奏刘备的功劳,朝廷才任命刘备为别部司马,出任平原令。

刘备一上任,就展现出自己的仁政和德才,将平原县治理的井井有条,人民安居乐业,百姓路不拾遗,从此他开始显名于世族大夫之间。后来又经过公孙瓒的举荐,刘备被提升为平原相,名声进一步提高,甚至连当时大名鼎鼎的北海孔融被黄巾军围困时,第一选择就是向刘备求救,这让刘备受宠若惊,不仅惊讶的说:“北海相孔融居然也知道世上有刘备!”虽然刘备和公孙瓒随后分道扬镳,但公孙瓒绝对算是刘备起步时的一个贵人,正式公孙瓒的多次举荐,刘备才得以施展自己的仁德,扬名天下,为以后独霸一方奠定了基础。

第三名:赵云

赵云堪称是上天派给刘备的一个保命救星。两人在公孙瓒处相遇时就一见如故,刘备喜爱赵云的忠勇,赵云仰慕刘备的仁德。此后长坂坡赵云于乱军中保护刘备一家老小安全抵达江夏,立功无数。赵云不但救过刘禅的命,还多次救刘备为危难之间。刘备败走荆州时,被曹操大将张郃和高览半道截住,高览纵马来杀刘备,刘备自认不敌高览,不仅仰天长叹,命将休矣。然而在生命即将消亡前,突然有一将从高览背后杀来,勇不可当,仅一枪便将高览挑下了马,此人便是赵云。随后赵云战败张郃,保护刘备安全突出重围。

刘备称帝后,为了给关羽报仇,起兵攻打东吴。陆逊用火攻大败刘备,刘备溃逃时被吴将朱然截住了归路,后背陆逊又率兵赶到,刘备走投无路,随时会成为阶下囚。此时赵云奉诸葛亮之命前来接应,刚好看到被围困的先主,赵云抖擞精神,起枪便杀了朱然,打退了吴军,护送刘备退往白帝城,陆逊知道赵云有万夫不当之勇,亦不敢追击,刘备才死里逃生。

第四位:糜竺

糜竺是徐州的富商,被徐州牧陶谦辟为别驾从事,陶谦病死后,遗言让刘备代替自己,并让糜竺前往迎接刘备。刘备接管徐州后,识人不明,接纳了反复无常的吕布,后因张飞酒后误事,吕布袭取下邳,并俘获了刘备的妻儿老小。刘备听说后,回军攻吕布,被吕布打败,只好带着残兵败将逃往广陵郡,途中又被袁术的部队袭击。到了广陵后,刘备军饥饿困顿,人心离散,由于没有吃的,甚至部队中出现了人吃人的现象。

刘备心灰意冷之时,幸得糜竺散尽家财,购置大量的粮食资助刘备军,并集合两千精壮的家仆,补充刘备的兵源,甚至将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做夫人。刘备得到糜竺的赞助,很快重振旗鼓,恢复了信心,同时也对糜竺万分感激。

刘备入主益州后,为了感谢糜竺在其最潦倒的时候给予的无私帮助,就拜糜竺为安汉将军,地位远在诸葛亮之上,糜竺成为刘备手下众臣之最。吕蒙袭取荆州时,其弟糜芳举城投降,导致关羽兵败身亡,糜竺向刘备负荆请罪。刘备宽慰糜竺,对他依旧恩宠备至,然而糜竺却心生惭愧,一年多后就发病而亡。

图片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