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何宁愿连娶张飞的两个女儿,也不娶关羽的女儿?原因很简单

2020-09-30 14:21:44 作者: 刘禅为何宁愿

在古代,虽说帝王是权力最大的人,似乎可以做他任何想做的事情,但事实上,在很多方面都并不总是如此。就说婚姻方面,基本上没有很大的选择权,为了江山社稷,基本上都会选择政治联姻,而在他还是储君的时候,就已经被安排好了,要娶谁家的女儿。而且到了正式登基之后,皇后的人选也不是凭借君王的喜好册封的,而是要根据政治因素进行考量,决定立后的人选。

刘禅在十多岁的时候,当时的刘备还在掌管着蜀国,当时尚且年少的刘禅就和张飞的女儿成亲了。在这一点上,小刘禅是毫无选择的,一切都是他父亲帮他安排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出于政治考量,后来刘禅自己做了皇帝之后,可皇后却早早就去世了。于是就把张飞的小女儿再娶了过来。这样一来,张飞的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刘禅,但是很令人疑惑的,关羽也有女儿,可为何刘禅偏不娶关羽之女呢?这里面到底有何隐情?

其一,关羽这个人存在致命缺陷。作为刘备的兄弟,关羽的优势十分明显,就是勇猛无敌,基本上就是属于难逢对手的这种级别。但正是他的这个优点,暴露了他的一个致命缺陷,就是为人太过自傲,根本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为何他会成为这样一个人?就是因为他的实力确实非同一般,才导致他的自以为是,若他只是能力平平的话,恐怕就不敢这么嚣张了,就会夹着尾巴做人了。

我们知道,黄忠、马超都是绝世高手,在三国时期,没几个人能与他们匹敌,但关羽仗着自己以前那些辉煌的战绩,却连他们都放不起,足以看出他自大到了什么地步。而且糜芳那么老实的一个人,从未做过对不起刘备的事情,可最后还是受不了关羽,硬是被他逼到了叛变的地步。而对于这一点,刘备心知肚明,自然不敢让儿子娶他的女儿,不然的话他在朝中就会更加的嚣张,到时候儿子根本驾驭不了这位老丈人,说不定会出什么纰漏呢。因此,为了大局着想,娶张飞的女儿更为妥当。

其二,张飞的女儿颜值高。这可能很多人会疑惑,张飞那副彪悍的样子,生出来的女儿能好看吗?实际上,很多人对张飞的认知来是源于小说或影视剧,但真正的张飞并非如此。除了一身武艺之外,他还是一个俊俏的男子,颜值还是不低的。而且有一点很关键,张飞的老婆夏侯氏,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美人,试想一下,若是他们二人剩下的女儿,长相上不管是遗传谁多一点,总之他们的女儿绝对是个好胚子,颜值自然比较高。相比关羽的女儿自然要还看一些。

再加上,刘禅这个人虽然没什么本事,但人家本来就偏爱美女,因此张飞的女儿他是更加中意的。这就是为什么张皇后不幸死去之后,他还愿再娶张飞小女儿的原因。要知道,这个时候可是他自己选择的,并没有人逼迫他要娶谁。因此,在这一点上,刘禅本人是比较喜欢张氏两姐妹的。

综上两点来说,娶张飞的女儿明显就更加占有优势,因此,不娶关羽的女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