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袍是帝王的象征,为何到了宋朝,皇帝们都不穿龙纹袍了?

2020-10-06 18:32:33 作者: 龙袍是帝王的

引言:在观看古代电视剧时,古代帝王每每出现,身上都会穿着一件绣着飞龙的“龙袍”。然而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唯独宋代皇帝的服饰极其朴素,几乎都是一身素衣,没有龙纹等象征权力的图案,这似乎不合古代皇家的规定。

众所周知,龙是中国人的图腾,我们以龙的传人自居。在中国古代,皇帝被誉为“真龙天子”。因此皇帝所穿着的服饰被称为“龙袍”,以此来象征至高无上的皇权。尤其胸前的龙纹威风凛凛,更加彰显了帝王的威严。千百年来,老百姓也相信皇帝就是龙的化身。

因此无论在网上搜索历代帝王像,还是通过影视剧观看帝王,他们大部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身上都会穿着龙纹的服饰,大气磅礴,非常符合帝王的身份。

不过唯一不同的是,宋代皇帝却是一身素衣,像个大臣一样。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贵为九五的宋朝皇帝,为何穿着如此朴素,又为何没有龙纹。

“简约风”

宋朝皇帝之所以穿着朴素,是因为他们崇尚简约。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服装上,在器物上也有体现。

比如唐代帝王喜欢用金银等贵重器物来装饰生活。《贞观政要》中记载,唐太宗赏赐大臣就用金碗银筷。而宋代喜欢素色的瓷器,认为金银器太过奢侈与浪费。

而服饰也一样,所以宋代的龙袍看上去比较朴素,像极了一位大臣。至于龙袍上没有龙纹,则纯粹是被后人误导。

后人误导

根据《宋史》中记载:

“唐因隋制,天子常服赤黄,淡黄袍衫,宋因之。”

大意就是皇帝服饰的制度基本都是沿袭上一个朝代,所以宋代亦是如此,也沿袭了唐宋的服饰制度。

那这就非常奇怪了,我们所看到的唐朝或者隋朝的皇帝,衣服上都无一例外的有龙纹图案,既然宋因唐制,为什么唐宋皇帝的服装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差异呢?

原来古代科技落后,皇帝的形象只能靠画家的技艺才能留下人的印象。也就是说历朝历代的帝王图,都是后人所画,而不是当朝人绘制的。

比如唐代大画家阎立本的《历代帝王图》,画作中绘出了唐朝之前的十三位帝王,比如刘秀、杨广等。不过这些帝王的服装虽然华丽大气,但并没出现龙纹图样,最多也就是衣袖和领口上有些吉祥图案。

因此宋因唐制,宋代的龙袍自然也是没有龙纹的。而黄袍上出现龙纹图样,则是到了金朝、元朝等时期才开始流行,又在明清两朝时发扬光大,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花样繁复,龙威气盛的锦袍。

并且龙袍的龙纹一定是五爪龙,除了皇帝可以享受这样的待遇,其他人是没有资格穿五爪龙锦袍的,否则就是僭越之罪。

至于隋唐皇帝胸前的龙纹,其实是明代人绘制的。比如朱元璋的画像,他胸前的龙纹与隋唐皇帝的龙纹如出一辙。

而宋朝皇帝的服饰简约非常,如果画上龙纹则会显得非常突兀和不协调,因此明清时期才没有把龙纹画到宋朝皇帝的身上。

参考资料:《唐书》、《宋史》、《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