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落魄时干娘帮了他,发达后朱将其供奉皇陵 ,并护佑其后人

2020-10-06 21:31:14 作者: 朱元璋落魄时

洪武十一年,朱元璋在修建好父母的明皇陵后,又下令将干娘汪大娘的牌位也放置在皇陵内,享受皇室的香火祭拜。

并且,朱元璋还在亲自撰写的《御制皇陵碑》中,提到汪大娘对自己的再造之恩,以示感激之情:

汪氏老母,为我筹量,遣子相送,备醴馨香,空门礼佛,出入僧房

汪大娘是朱元璋的邻居,昔日朱元璋遭遇灾荒,落难之时,正是汪大娘和刘继祖抬了朱元璋一手,帮助他度过了困难时刻。

汪大娘不光给朱元璋资助了吃喝用品,还把自己的儿子曹秀安排在朱元璋身边,陪伴于他,就连朱元璋能够进入皇觉寺,都是汪大娘掏空家底才打动了寺庙僧人。

朱元璋为人很重情义,他在征战天下的过程中,对曹秀十分照顾。

因为害怕刀剑无眼,伤害到汪大娘的孩子,朱元璋专门设立了皇陵祭祀署,让曹秀负责照看皇陵,不至于上前线奔波卖命。

《国榷》卷五:“(洪武七年六月)立皇陵祠祭署。汪文为署令,刘英为署丞,世袭。”

汪大娘是个寡妇,家中有三个孩子,曹秀是她的二儿子,朱元璋对待汪大娘如同对待亲生母亲一般。

后来,汪大娘不幸病逝,朱元璋便让曹秀改叫汪文,跟随汪大娘姓,以示内心的纪念、缅怀。

朱元璋为了让汪大娘的后人,能够生活得很好,便将他们接到南京国子监读书,由国家出钱出粮照顾,尽量把他们培养成才。

正因为有汪大娘、曹秀、刘继祖这样的好心人,对于受尽苦难的朱元璋而言,家乡凤阳,不单单是一个地名,这里是他成长的地方,这里有他和家人的记忆,这里是他心中念念不忘的家:“圣心思念帝乡,欲久居凤阳”。

朱元璋能够白手起家成为一代君王,很大程度上便得益于他这种重情重义,有恩必报的性格,身逢乱世,还能保持着这样一颗心,尤其可贵。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脑洞趣味历史,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