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唯一的女政委,曾让日军闻风丧胆,后来的结局怎么样?

2020-10-08 00:01:48 作者: 新四军唯一的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中国的英雄中从来不缺乏女性的身影,比如巾帼英雄穆桂英、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她们都是女性中的杰出代表。其实,不止在古代有杰出的女性,近代的杰出女性也不少,比如今天要介绍给大家认识的这位。

此人是新四军的一位女政委,她不仅别具匠心、能力出色,而且还在日军中也有着非常大的名气,据说日军听到她的名字就害怕,她是谁?为何会有如此大的能耐呢?此人名叫陈少敏,出生于1902年,山东寿光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位杰出的女将军,官至新四军鄂豫挺进支队政委,而且还是新四军唯一的女政委。

陈少敏之所以这么出色,离不开父母对她的培养。陈少敏的父母对她很宽容,即便是在封建时代背景下,也从来没有逼过陈少敏缠脚,因此陈少敏成名后还多了个外号叫“陈大脚”。陈少敏的父母很支持她读书,陈少敏幼时所就读的文美女中还是由洋人创办的,因此她自幼所受的教育要比一般的孩子更开放些,这也造就了她洒脱的个性,并为她之后加入青年团埋下了伏笔。

1928年,26岁的陈少敏成为党员,两年后,经组织安排,陈少敏在山东青岛主要负责地下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陈少敏与山东临时省委书记任国桢互生情愫,并向上级打了结婚报告。可惜两人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任国桢就壮烈殉国了,不久后,陈少敏生下一个女儿,因为不方便自己带,她把女儿交给老家母亲抚养后又继续踏上了革命的征程,可惜的是,她的女儿也在一岁半时因病去世。

在这之后,陈少敏决定把所有时间都放到事业上,她事业最巅峰的时期要属在河南京山县时,当时她被任命为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的政治委员,也是当时新四军中唯一的女政委。这支部队不断扩充,后来渐渐成为一支师级部队,而陈少敏能够带领那么大一支队伍当然不是毫无理由的,即便是扩编后,她还是经常领着士兵们在前线与日军战斗。

陈少敏性子沉稳,有着不输其他指挥员的冷静和聪慧,她曾在夜晚带队渡河时受到日军的机枪扫射,当时陈少敏的手下还以为自己已经暴露,就向陈少敏请示还击,而陈少敏一眼就看透日军的招数,她说:“日军根本没发现我们,只是在试探呢”。果不其然,很快日军就派出了一支小队来巡逻。

陈少敏让士兵们沉住气,等他们巡逻结束,以为确实没有状况的时候我们再发起攻击,这样胜算会更大一些。果不其然,在陈少敏的指挥下,这场战役取得了大胜,歼灭了一百多名日军。可惜的是,这支日军小队的队长却因装死逃过了一劫,他回去后把陈少敏的先见之明大肆赞扬了一番,从此以后,日军再听见陈少敏的名字就会不由自主害怕。

从前我们总对女性有刻板印象,认为她们柔弱,可是当真的到了祖国危难之际,女性一样是英勇的。新中国成立后,陈少敏被任命为全国纺织工会主席以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她曾大力推广郝建秀工作法,为祖国的纺织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1977年,陈少敏因病去世,终年75岁。

参考资料:

《特立独行陈少敏》丁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