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销广彩瓷 传播“广作”美

2020-10-08 08:12:35 作者: 外销广彩瓷

清乾隆广彩开光花卉人物纹双狮耳带层盖冰壶

粉彩花卉纹花口杯碟

清乾隆广彩开光花卉纹带盖执壶

清乾隆广彩锦地开光洋人狩猎图潘趣碗

广彩开光花蝶人物纹镶铜椭圆大碗

直击黄金周

中国是手工艺大国,广州是手工艺重镇。地处南海之滨,得交通之便,领风气之先,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中,广州地区很早便形成了极富地域特色的传统手工艺生产和销售网络。特别是明清以后,依托对外贸易的领先优势,广州手工艺逐步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许多“广作精品”成为欧洲贵族的高级定制,折射出当年欧洲上流社会对“中国风”的向往。

正在广州塔“岭南之窗”展出的“华彩云集—广彩及岭南工艺新品展”堪称一次广州、广东传统手工艺的大荟萃。当中,有一批反映当年十三行贸易情况的特色展品,向观众讲述着一段属于广州、也属于世界的历史。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图片由广州十三行博物馆提供

十三行商馆遗址上建博物馆

十三行博物馆位于清代十三行商馆区遗址上(现广州文化公园),成立于2016年,馆藏文物4800件(套),包括广州彩瓷、通草画、广绣、象牙器、外销扇、五常家具以及银器、珐琅器、玻璃画、水彩画、油画等文物,涵盖了清代广州的主要外销工艺品。该馆常设“清代广州十三行历史展”和“王恒、冯杰伉俪捐赠文物专室陈列展”。

“此次我们的展品都是文物精品,都是成组成套的。洛克菲勒广彩瓷可以成组欣赏,其他展品主要反映广彩‘式多奇巧岁无定样’的特点。”广州十三行博物馆副馆长章荣玲介绍。

比如“清乾隆广彩锦地开光洋人狩猎图潘趣碗”,敞口,孤腹,高圈足。内口沿饰花形纹饰,碗心绘西洋人物图。外壁以锦地纹作地,对称开光绘两幅洋人狩猎图,另开两窗绘中式庭院人物图,圈足饰花卉纹一周。“潘趣碗”音译自英文punchbowl,欧洲人曾大量从景德镇和广州订烧这类大碗。该碗中西结合,色彩丰富艳丽,是乾隆广彩的典型风格。

广彩是中国风致与西方需求的完美结合

这批展品中,也包括一对“清乾隆广彩开光花卉人物纹双狮耳带层盖冰壶”。章荣玲介绍,乾隆晚期,有一种色彩极为富丽、绘工特别精美、题材各异的广彩瓷器,外国藏家追捧为“皇室瓷”。美国洛克菲勒家族藏有数量不菲的该类瓷器,此类风格特色的乾隆广彩瓷被称为“洛克菲勒瓷”。

另一件“广彩开光描金花鸟人物纹双耳带盖奖杯形花瓶”也展现出当年广州对外贸易的繁荣。章荣玲介绍,除了海上交通的发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满了东方元素,因此在西班牙、葡萄牙、荷兰逐渐演变成为奢侈品以及王公贵族生活的必需品。清代是中国外销瓷发展的全盛时期,广彩是中西文化交流的产物,专为外销需求而诞生。广彩瓷器始于清康熙晚期,是以景德镇产的素白釉瓷为胎,由广州的艺人施加彩绘后入炉烘烧而成的釉上彩瓷器。大约在清乾隆、嘉庆时期,广彩瓷形成独特风格。在清道光至光绪时期发展最成熟,形成了绚彩华丽、金碧辉煌、构图丰满的风格。广彩瓷器既保留了中国传统陶瓷艺术特征,又融入了受西方人喜爱的艺术风格及题材,并根据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定制成各种大碗、茶具等。

“式多奇巧 岁无定样”是高明的商业智慧

作为大规模生产的外销品,许多传统广州手工艺品特别注重日常生活的使用。比如“广彩描金锦地开光花卉徽章纹小杯”是一组徽章瓷茶具,包括杯碟、茶壶、奶壶。清代十三行贸易时期,中国瓷器及茶叶大量输出国外,对欧洲人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影响深远,尤其是英国,到18世纪晚期已诞生了举世闻名的英式下午茶,饮茶时加入牛奶和糖,搭配面包、蛋糕等。因此在现存清代出口的广彩瓷器中常常可见茶盘、杯碟、奶茶壶等和饮茶相关的器具。杯碟上有荷兰Wiltens威尔顿斯家族徽章,可知这是威尔顿斯家族专门定做的茶具。

这不禁让我们想到广州非遗的“活化”问题。如今,以“三雕一彩一绣”为代表的广州传统手工艺,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除了老拥趸,新生代对它们的深邃魅力也越来越着迷。传统手工艺在广州这座老城市中的“新生”,已经成为一种令人欣喜的现象。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从业者明确指出,非遗的活力,加大保护力度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在其内生潜力的挖掘。现今众多非遗项目在历史上都曾是卖得火爆的产品,而它们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正在于对从设计环节到营销推广整条产业链条的专业性把控。这种职人本色、匠人精神可最大限度把本土资源和成熟的产业配套,转变成难以简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在本次展览中,我们能看到许多当代手工艺师、设计师以他们的方式,继续在这条道路上前行。同时他们对于知识产权等新产业要素的重视,较之前人更是远远进步。

仔细想想,“式多奇巧岁无定样”并非只是广彩的柔软身段。许多当年的广州外销工艺品,都针对不同地区有不同题材调整,成为适合全球贸易的产品。今天我们要“活化”非遗,想让它们为当代中国设计、广州制造赋能,是不是也可以从这句话中,得到一点借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