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康:老百姓的事最重要 付出了就有收获

2020-08-30 21:55:13 作者: 杨康:老百姓

在部队服役13年后转业到汉滨区叶坪镇的杨康,先后任党政办、司法所、信访办、安全办负责人。2019年2月,他主动要求到中心社区担任扶贫结对帮扶干部,帮扶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结对帮扶责任书一签,他立马进入角色,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化群众。帮扶工作中,他发挥了在司法部门工作的优势,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作为取得贫困群众信任的突破口,迅速赢得了帮扶对象的认可。

中心社区二组贫困叶孝林,一家5口人,易地扶贫搬迁后,由于家中3个孩子,最小的还在上幼儿园,叶孝林妻子因看护孩子无法务工,叶孝林刚到浙江务工不久,不慎从高空坠落,导致其右脚踝骨折,需要长时间休息。

杨康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联系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叶孝林要回应有的工伤赔偿,一边积极协调产业发展贷款10000元,指导叶孝林一家购回仔畜,发展养殖业。这样以来,既照顾了孩子和伤员,又发展产业,有了稳定的收入。

旧腾退时,中心社区陈治友因在原住处种植有林果园和养殖产业,多次上门工作,没有达成旧宅拆除协议。后来,杨康多次协调请示,决定帮助陈治友在旧宅附近新建40平米生产用房,为了早日建成生产用房,他替农户写申请、办手续,帮忙买材料、请工人,很快建好了安全生产用房,解决了陈治友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陈治友的旧房按时拆除复垦,他逢人就说:“杨所长是个好干部,能为老百姓着想、办事”。

中心社区4组贫困户周安辉,早年在煤矿务工,因发生事故导致下肢瘫痪,只能长期在轮椅上生活。结对帮扶后,杨康动员鼓励周安辉的妻子孙学芬学习豆制品加工技术,支持孙学芬从事豆制品加工,协助其女儿李霞申请贫困生“雨露计划”资金。2019年,周安辉不仅顺利达标脱贫,还被市区评为脱贫“自强标兵”,受到表彰奖励。

杨康在贫困群众眼里,不仅是个好干部,还是亲近的人、可靠的人。但在他妻子眼里,他是不称职的丈夫;在父母眼里,他是不称职儿子;在孩子眼里,他是不称职的父亲。

在镇上,一忙就是几个星期是常事,身怀六甲的妻子,他顾不上关心照顾;女儿的学习他顾不上操心;父母生病他顾不上探望。

面对父母的责怪、妻儿的质问,他无言以对,仅仅是用群众的赞许和组织的肯定来回报家人。2019年度考核,他是优秀等次,还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扶贫交友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勤奋用心付出的结果,是家人克服重重困难支持的结果。在他心中,老百姓的事情最重要,老百姓的口碑最珍贵,他坚信只要付出了,就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