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武器动不动就上百斤,能拿动的都是真英雄!事实真是如此吗?

2020-10-08 07:11:41 作者: 古代武器动不

若论中国最鼎盛的朝代,相信大家都会赞同唐朝。在那个百花齐放的时代,各路英豪各显神威,史籍中记载过的那些好汉们,简直是让人惊叹。他们为何如此厉害呢?有人推测,是因为古代的武器较重,一般人拿不动,能拿动的都是真英雄。事实真是如此吗?

众所周知,古代的计量单位和现代有所不同,比如现代的斤为五百克,而在古代,斤的克数变化极大,我们常常能看到小说或者电视中写古代力士们随手举起上百斤的武器,这并非是说笑,而是真实存在过的。像是张良就曾经聘请过一位力士,这位力士了不得,可以拿得动超过百斤的武器,虽然那时的一斤比不上现代的五百克,所以力士充其量就是拿起几十斤的重物,但这也很夸张了,随手一扔就砸坏了马车。

而在五代后梁,他们的一斤接近现现代的六百克,有一位将领,他手持长枪,对战过的敌人都称赞他孔武有力,因为他的长枪用纯铁锻造而成,重达几十斤,舞动起来众人皆不能近身,比起很多士兵的重型大刀也不遑多让,这种长枪的使用难度远超那些短兵器,怪不得他能威名远扬。

著名的爱国将领岳飞,他的儿子在打仗方面也很出色,手持一双铁锥,丝毫不逊色于他的父亲,在战场上也屡建奇功。不管敌方来了多少人,看到他手里巨大的铁锥,就先泄了一半的斗志,等到岳云挥动铁锥时,更是让不少敌人心生退意。为什么呢?

因为他的这一双铁锥足足重达百斤,没有任何盔甲可以抵挡住如此可怕的重击,哪怕是古代的重甲兵,在遇到这种的武器时,也只能频频后退。可惜战场上怎么会有让人后退的余地?所以死在岳云手下的敌人不计其数。就连他们的敌人都感叹岳家兵的神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