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七刘八张十二王,走遍天下一个梁,啥意思?老祖宗智慧高

2020-09-24 15:22:30 作者: 俗语:七刘八

俗语:七刘八张十二王,走遍天下一个梁,啥意思?老祖宗智慧高

俗语在我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我国的很多农村地区,现在仍然保留了很多我们古人们创造出的俗语故事。作为我们国家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俗语能在历史的浪潮里不被泯灭也是有原因的。

通俗易懂的属性让它在人们之间广泛的流传着,除此以外它的涉及范围也很广泛,几乎渗透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笔者接下来要为各位介绍的这句俗语跟人们的姓氏有关系,它就是:“七刘八张十二王,走遍天下一个梁”。我们一起来看看我们的古人们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吧。

这句俗语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十分的简单,说的就是:刘、张、王,这三个姓氏十分的常见,占据的人数比例很大,而且这些姓氏分布的也很广泛,并不会局限在一个地方;而梁这个属性并不常见,姓梁的人很少,跟姓房的人一样并不常见,分布的地方也十分的有限。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身边有很多人姓刘、张、王的,尤其是姓王的人。笔者还记得在小学的时候,一个班超过一半的人都姓王,而且还是来自不同的地方,甚至连同名同姓的人都有(完全被姓王的给支配了,简直可怕)。还有的村庄是一个村庄都是姓王或者是刘、张的,并且数量还不少。

在我国古代,我们的古人们的宗亲意识很强,有着很深的家族观念,尤其是世家大族,个人的前途直接跟整个家族有关系。但是我们也发现,并不是姓这个姓就会被大家族接受,笔者在书中也看到过,有的富贵人家为让自己的奴仆冠上自己的姓。而这样的人追溯到自己的祖先辈的话,肯定不是这个姓的,所以同一个姓氏也不会很亲。

而且,一般来说,一个姓氏的人要是太多的话,彼此之间并不会很亲昵。也就是说不会当作跟自己有“关系”的人,而是当作一个同一个姓氏的陌生人。因为人们会觉得姓同一个姓氏的人太多了的话,它本源的血统其实就并不纯净了。

同时我们也发现了,日常生活中,像是姓梁和姓房的人其实并不多。笔者在周围的人中就没有遇到过姓房的(影星成龙的儿子房祖名算是知道的姓房的),姓梁的倒是有,在中学的时候有幸和一位姓梁的同学做朋友了。

所以就像是我们古人们总结的俗语那样说的“走遍天下一个梁”,姓梁的人很少,所以在遇到和自己同一个姓氏的人的时候,就会感觉很亲昵,会有一种同出一源的归属感和亲昵感。

在很多农村人眼中,这些“小姓”的人们,是出于一家的。血缘没有随着一代又一代的革新而发生本质的变化,身上所流淌的也是同出一源的血脉。

笔者觉得,这样的认知跟人们“物以稀为贵”的心理有些关系。若是姓同一个姓氏的人很少,姓这个姓氏的人遇到了会觉得,看,就我们这些人姓这个姓氏,我们可要好好帮扶彼此,免得被其他姓氏的人欺负。而姓同一个姓氏的人多了的话,就不会这样想了。这样的想法很奇怪吗?不,它一点也不奇怪,它很正常,也可以说这样的想法从我们的古人那里就有了。

就笔者个人而言,同一个姓氏跟人带来的是一个家族的归属感,但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加,这样的感觉也会越来越淡。但是不要忘记了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中华儿女身上流淌着一脉的血液。再往大的来说,生活在地球的每一个人,我们都是兄弟姐妹啊。

各位是怎么看待这句俗语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