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后那么多,为何这两人历史评价最高?你更喜欢哪一个?

2020-10-08 08:13:58 作者: 古代皇后那么

都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身后,必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

男人的丰功伟业,莫过于登基为皇帝,女人最伟大的功绩,也必定是征服一位皇帝!

越是聪明的男人就越容不下聪明的女人,能够披荆斩棘登上至高皇位的男人无一不具备过人的智慧,所以能够征服他们的女人看上去不聪明,却有着大智慧!

唐太宗的长孙皇后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

长孙皇后

比如她会帮助李世民处理好宫内的事物,当然不是一昧的关爱。

《新唐书》·长孙皇后传记载:“后廷有被罪者,必助帝怒请绳治,俟意解,徐为开治,终不令有冤;下嫔生豫章公主而死,后视如所生;媵侍疾病,辍所御饮药资之。下怀其仁。”

比如她会抑制外戚

她的哥哥长孙无忌

作为一个和唐太宗戎马半生打天下的大功臣,从秦王到皇帝的高深资历,

在她生前从未能登上相位。

唐太宗本人担任过尚书令,也就是唐朝丞相的职位,后来就不设尚书令的职位,改尚书左右仆射为默认的丞相。贞观元年,唐太宗本来想要拜长孙无忌为尚书右仆射,

被长孙皇后强烈反对

,最后只能给一个

最高阶位的散官“开府仪同三司

”以表自己对长孙无忌的看重。

长孙皇后

关于长孙皇后的事迹颇多,我们可以从只言片语中看出,

长孙皇后的死亡仿佛一条分割线

将唐太宗生命分成两半,

前一半英明果决,善于纳谏;后一半,就变得粗暴起来。

只是因为一点风声就怀疑刚言直谏的魏征,

连人家死了都要砸他的墓碑

,与长孙皇后死前的唐太宗判若两人。

从唐太宗的言行中不难发现,英明神武的

唐太宗其实是一个暴躁的烈马

,长

孙皇后恰好是他合适的缰绳

,当长孙死后,唐太宗就变成脱缰的野马!

与长孙皇后相似,还有另外的一位明朝朱元璋的马皇后。

相比长孙皇后的波澜壮阔,

马皇后更加的温柔,更具备天下之母

的形象。 从史书中记载的一段简短对话就能够明白。

有一天,马皇后问她的礼官:“黄老之道有什么好,为什么窦太后这么喜欢它?”汉初以黄帝、老子的哲学体系治理天下,不去过于干涉民众,让民众得以休养生息。

礼官说:“清静无为为本,如果抛弃仁义,百姓就会善良,是这么说的啊。”

马皇后不同意:“孝慈就是仁义,哪有抛弃仁义而讲孝慈的道理呢?”

马皇后

马皇后身居六宫之首,母仪天下,也做到了天下之母的职责,

劝朱元璋免诛郭景祥之子,不替换李文忠,赦免学士宋濂死罪,停止重囚筑城劳役,不要因喜怒滥加刑罚,定人罪应该交付官府等。马皇后关心民生疾苦,常常为民祈祷;劝朱元璋要薄以待己,厚以待人;反对爵禄偏重外戚之家;认为死生有命,临死还遗言朱元璋要求贤纳谏,让人民安居乐业。

马皇后朱元璋

“家之贤妻,犹国之良相”。

长孙皇后和马皇后无疑都做到了,只是,相比温柔的马皇后,笔者其实更喜欢铿锵玫瑰般的长孙皇后,不知道各位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