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青春靓丽的青楼女子人老珠黄后,都去了哪里

2020-10-08 12:22:31 作者: 古代,青春靓

人间是个万花筒,从呱呱坠地到撒手人寰、驾鹤西去,都会经历人间芳华,这是一种际遇,也是一种奇缘。

佛家中“缘”,即是这个样子。

生而为人,即是要做活,养活自己,养活家人。在世间,人如蝼蚁,所以造就了各式各样的不同的职业。当然职业分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的,诸如原始社会和奴隶社会,以及后来的封建社会,社会形态不同,便有不同的职业。

古代,以歌舞作、卖淫为职业的女子,被称为青楼女子,相较于其他职业来讲,有着更大的特殊性,对于外人来讲,又有着更多的玄机。

世人在谈及青楼女子之时,或是欢愉,或是厌弃,于今,都只是尘封在历史长河里的旧景了。

然而,在当时,歌舞升平,娉娉袅袅,却是一番争芳夺艳的“美景”。

她们大多是出生在贫苦人家,缺衣少食,穷困的生活不得不让他们的父母将他们卖到青楼换取营生。当然还有一些是出自深闺之中,之所以沦落红尘,多也是源于父母获罪,小则充军,重则灭族。

“覆巢之下,焉有安卵”,一向不闻世间铜臭的女子们不得不面临暴风骤雨洗礼,一如温室里的花骨朵堕入凡间。

该面对的终究要面对,一如不得不面对的悲惨现实:

沦为青楼女子

从电视荧屏上看到的她们光鲜的生活,只是可见的一小部分,真实的遭遇要现实和悲苦的多。一座小小的青楼,一如一座热闹的“囹圄”。

她们来时本是青丝少女,大多被迫做起令人作呕、低贱的皮肉生意,依仗着青涩年华,赢得花花公子、达官显贵欢喜。

年华流逝,岁月蹉跎,这些青楼女子免不了人老珠黄,不禁有人好奇,她们都去了哪里?

一、先说幸得上天眷顾的。

她们尽管已经有了如此不堪遭遇,却在人生的最低谷遇到了真正喜欢自己的人,恰好,这位男子却也是一位上进、品行上好的青年。

他有着万贯家财,将这位深处“人间地狱”的心上人,赎回家中,自此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过上“只羡鸳鸯不羡仙”美好生活。

对于这些青楼女子来讲,这是极好的。

然而,却很难实现。一则源于古人对青楼女子的偏见,认为她们是下贱的;二来即便是他们能够对女子宽容包容,却敌不过来自父母、亲戚、周围过客异样的眼光。

如此种种,让这一“梦想”成为泡影。

二、接下来说一种较为常见的结局。

青楼女子已然落魄到卖身为生,却在内心保持一种纯净心境,即便是世人已然放弃了她们,而她们却开始了一场自我的救赎。

她们将发到手里的不多的钱财一点点积攒下来,安分守己。当有一天多到足够赎回卖身契的时候,一并交给老鸨,重获自由之身。

他们回到自己的故土,或者重新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找个普普通通人嫁掉。

尽管这个过程是难熬的,却是奋进的。

三、除却两种遭遇之外,第三种要悲惨得多。

她们偶遇能够将自己救赎的男性,却最终发现是一个“渣男”,惨遭遗弃,或是在大好青春的时候,贪图吃喝享乐,忘记了积攒赎身的本钱,不得不在青楼里一点点捱着日子。

然而,即便是这样,她们却并不能如愿,美丽的年华总会逝去,岁月总会让一个人失去光鲜。随着年龄的一天天增大,她们身上的价值越来越少,直至被人嫌弃。

女子们被赶出青楼,本就没有一技之长的她们又不得不面对水深火热的人生。有的沿街讨饭,好一点的沦为大户人家的仆人,去干没完没了的粗活,还有的干脆斩断情丝,出家为尼。

事实上,除却这三种境遇外,还有一些女子在初入青楼之时不甘沦为男人的“玩物”,而悬梁自尽,守得一份纯真;还有的不幸染病,最终因为疾病而终。

人生是一段苦旅,对于沦落青楼的女子尤是。在女性地位远远低于男性的古代,

当一个女子踏入青楼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一场炼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