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经在权力巅峰,却被皇帝在十四个月内让他整个家族走向灭亡

2020-10-09 09:14:17 作者: 他曾经在权力

他曾经在权力巅峰,却被皇帝在十四个月内让他整个家族走向灭亡。提起雍正这个皇帝,大家就很容易联想到他手下的一员大将年羹尧。年羹尧猛将如虎,名声威震西部边陲之地,整个朝廷的人都敬佩他神勇,无人可与他匹敌,皇帝更是对他非常的宠信。可是,好景不长,过了没多久,整个朝局风云突变,官员的风向瞬息变化,各种弹劾接连而来,一系列的打击也接踵而至,后来皇帝对他不断的贬谪,直到赐死为止。年羹尧的一生也算是传奇的一生。他的整个家族也称得上是地位显赫。而他本人,除了在沙场上有一番本事以外,他也颇有些才学,他在康熙年间就考取了进士,在人才济济的学子中能够脱颖而出,由此可以见得他在文学上确实也并不逊色。

康熙十分赏识年羹尧,还破格提拔他做四川的巡抚,年羹尧对皇帝十分感激,还在奏折中陈情:自己只是一个愚昧无知的小子,竟然受到皇上这么大的重用,一定要尽全力来报答。果然,到了四川以后,年羹尧很认真的熟悉了四川这块地,还提出了很多有利四川发展的措施,他在管理四川的时候,更是不收任何的礼物。后来在平定准葛尔和青海叛乱的时候,更是彰显了自己卓越的军事才能。

雍正当了皇帝后,年羹尧也是备受皇帝倚重,和隆科多共同辅佐皇帝,成为雍正的得力助手。后来,雍正更是把调度兵将,收发粮饷的权力一起交给年羹尧,让他全权负责西部一切事物,而且还下令给所辖地的官员,一定要听从年羹尧的吩咐,可以说那个时候皇帝是非常的信任这个大将。不过,年羹尧确实有才能,他没有辜负皇帝对他的期望,最终平定了青海,还了雍正王朝西部的相对太平时期。也因为这样,雍正又不断的给年羹尧官位和爵位,可以说年羹尧就是雍正延伸到外面掌控大局的一双手。

不仅如此,年羹尧除了掌握西部大权以外,还可以直接把权力伸向中央,他可以直接向皇帝打报告说哪个臣子不忠诚,也可以随意向皇帝请求提拔人才,皇帝对他的信任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所受到的恩遇也是臣子之中少有的,就连年羹尧的妻子生了病,皇帝都要多番询问。年羹尧失宠是在一次回京城觐见皇帝的途中,他让省上的官员跪着欢送他,回到京城以后,穿的着装不符合一个臣子应该有的装束,官员跪着迎接他,他连马都没有下,王公大臣下马向他表示问候,他也只是很高傲的点点头而已。

封建时代皇帝和臣下之间的礼节是很重要的,可是年羹尧这样的举动完全不符合一个臣子该有的本分,他触碰到了皇帝的底线,也引起了朝臣们的不满,只要君臣之间生了嫌隙,那么皇帝看这个臣子就诸多不是了,除了作威作福,还想到他手握权柄,勾结亲信大臣谋取私利,更严重的是,向来崇尚节俭的皇帝最讨厌臣子贪赃受贿,这样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让雍正下定决心除掉他。

于是,雍正花了十四个月的时间一步步的铲除年羹尧的党羽,搜罗年羹尧犯法的证据,最终终于如愿以偿赐死了这个嚣张跋扈的臣子。年羹尧的死亡,有人会觉得扼腕叹息,因为皇帝难免有害怕权柄下移,因而杀害有功之臣的嫌疑,可是,另一方,看年羹尧的行事作风,他确实也不再是年轻时候那个知恩图报,有礼有节的臣子了,所以说,他的死,其实是封建朝廷君臣斗争的必然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