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为何如此惧怕此人,直到他死后才敢造反?

2020-10-09 08:17:14 作者: 安禄山为何如

张九龄,唐中宗时期的进士,经历了中宗、武则天、唐玄宗三朝,官至宰相,

是“开元盛世”最后的一位名相。

作为广大群众所传颂的唐朝名相,忠耿尽职,秉公守则,直言敢谏,选贤任能,不徇私枉法,不趋炎附势,敢与恶势力作斗争,身上的优点简直不胜枚举,

然而他最厉害的,还是他的一双识人慧眼!

我们都知道唐玄宗有名的大奸臣“口蜜腹剑”李林甫,自己不学无术,偏偏妒忌张九龄身居高位。于是借助自己皇室宗亲的身份,向当时的唐玄宗推荐了一位叫做‘牛仙客’的官员做宰相。

张九龄一眼就看出了‘牛仙客’名头响亮,肚里草包,当个干吏跑跑腿还行,当宰相?没门!张九龄对皇帝这么说:“

这个牛仙客是边隅小吏,目不知书,做一个捍卫边境的干吏尚可,不是宰相的材料

。”

尽管后来李林甫运用各种手段还是成功的把‘牛仙客’推销给唐玄宗,经过事实证明,张九龄的眼光确实没错,‘牛仙客’当上宰相之后,只会唯唯诺诺,凡事依从李林甫,遇事不敢裁决。

另外,对于‘安史之乱’的始作俑者安禄山。安禄山入京述职,拜见张九龄,

张九龄一眼就看穿了他的奸诈本性

,认为此人将来必定会作乱,因此留了个心眼。

不久,安禄山在边境作战不力,被当时的边境大将给押送回京城,奏请朝廷判决。张九龄毫不犹豫的就在奏章上批示,

为严肃军纪,将安禄山斩首!

唐玄宗认为自己身为皇帝,施于一些恩惠可以让安禄山这样的外籍将领死心塌地的效忠大唐,不同意张九龄的意见:“爱卿不要以为他能翻得起浪来,朕有的是办法制住他!”

就这样,安禄山逃过了一劫,事后知道自己差点被张九龄给宰了,更是吓得浑身油汗直冒,瞬间减肥不少。自此以后,

张九龄在,安禄山就不敢丝毫表露出自己的野心。

在他死后不久,曾被其断言“必反”的安禄山果然掀起了“安史之乱”,从而导致唐朝迅速从“全盛”走向没落。唐玄宗奔蜀,因追思张九龄的卓见而痛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