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届太子都在他手上夭折,作为导师,合格还是无能?

2020-10-09 08:13:49 作者: 三届太子都在

李文纪

号称太子杀手,经历三朝,每一朝都备受皇帝的称赞,并且请他担任太子的老师,然而,每一位被他教导过的太子都不得善终。

第一任,隋文帝太子杨勇,杨勇被废黜。

第二任,唐高祖太子李建成,李建成被李世民部下所杀。

第三任,唐太宗太子李承乾,李承乾谋反被贬为庶人,忧郁自杀。

李纲这个人崇尚高风亮节,个性刚毅忠直,是一个非常刚强正派的人,这样的人去成为太子的老师,就已经注定了没有可能教好太子。

李文纪

为什么说李纲没有可能教好太子?原因正是因为他过于鲜明的刚直性格!太子的老师应该算是一名教育工作者,而一名教育工作者在面对学生,特别是具备高权位出身的特殊学生,过于刚直的性格就会激起学生的逆反之心!

太子难免有过错,李纲必定直言劝谏。

有一次,太子杨勇宴请东宫臣子,手下的臣子为他弹奏琵琶、唱歌。李纲就说:“他本来的职责就是调教东宫中的官员,如今却为太子弹琴奏歌,惑乱太子的耳目,如果让陛下知道了,岂不是要连累殿下吗?臣请求对他治罪。”

杨勇说:“你别管这事,是我自己想听音乐而已!”

大臣做错了吗?没有,领导想要听个歌,作为属下想要让领导开心,亲力亲为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太子做错了吗? 也没有,他就是偶尔休息一下,听个歌,作为太子有这个权利吧。

一件错事里三个人有两个人没错,第三个人错了吗?

不,李纲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杨勇着想,害怕他降低在皇帝心目中的地位。错就错在他过于刚直的性格,认为太子是一国储君,言行举止就应该是太子的行为模式。大臣是辅佐太子的臣子,就应该为太子做正事。

李文纪

太子也是活生生的人!他也会累,也会贪图享乐,也会疲惫,有失误在所难免,当整个国家都需要太子是一个完美无瑕的储君,太子一点点小的错误都会被无限放大,对他的心灵形成伤害。这个时候,身为太子身边最亲近的老师,不以引导,而是劝谏,就证明李纲不足以担任太子的导师。

棍棒之下出孝子,是老一辈人的教育理念。同样的,过于刚强也会起到反效果,有多少孩子因为一顿棍棒离家出走,或者外出堕落。太子没办法离家出走,只能选择叛逆。

“太子杀手”,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