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占据汉中巴蜀,为何刘邦最后统一天下,刘备却失败了?

2020-10-09 07:11:08 作者: 同样占据汉中

秦朝末年,刘邦和项羽展开了争夺天下的争斗,项羽最初的实力明显是高于刘邦的,因此将其困在汉中巴蜀,不过让项羽没想到的是,刘邦之后突破了三秦防线,向东而来,最终取得天下。而就在400多年后,还是同样的地点,刘邦的后人刘备,也占据了汉中巴蜀,建立了蜀汉政权,但是最终却失败了,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第一点就是刘邦和刘备在自己的时代,所遇到的对手不一样。刘邦的对手是项羽,项羽是一个战场上无敌的人物,但是他在谋略方面就差了很多了,可以说项羽注定只能是霸王,却当不了帝王。但是刘备的对手就不一样了,刘备后期最大的对手就是魏和吴,这两个对手没有一个是简单角色。

比如说魏国曹操,这在整个历史上都是一位了不起的军事家,刘备本人和曹操比还是差了一个等级的,幸亏有诸葛亮的帮助,才不至于被完全碾压,甚至还要和东吴联合起来才能抵挡曹操,所以说刘备想要完成统一大业的难度还是非常高的。

还有就是刘邦和刘备两人遇到的实际情况有些区别,首先就是刘邦,刘邦崛起的时候,天下还是一盘散沙。特别是项羽,还采取分封制,这就导致各地都是诸侯,项羽还自封西楚霸王,因此刘邦虽然实力不如项羽,但是可以通过各个击破来取得胜利。

反观刘备就悲惨的多,当时曹操已经将袁绍消灭,几乎完全统一了北方,实力十分强大,就算是遭遇赤壁的惨败后,曹操也没有伤及根本,而是选择休养生息,依旧是实力最强的一方势力。再加上刘备占据了东吴的荆州,这显然让东吴很不舒服,所以之后才会被东吴偷袭,还折损了关羽。所以刘备的势力就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

所以说刘备想要完成统一天下的大业,还是充满着很多局限性的,不仅面对的对手是十分强劲,在地盘上还扩不出去,甚至如同神人的诸葛亮也屡次失败,所以刘邦能夺取天下,而刘备只能无奈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