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攻打吴国时,为何魏国不一起夹攻孙权,占据江浙富裕地区?

2020-10-09 04:06:38 作者: 刘备攻打吴国

为什么刘备攻打吴国时,魏国不顺手一起攻打吴国,占据江浙富裕地区?魏国在干嘛?

公元220年正月前后,历史上有两个人去世了,这两个人的逝去改变当时中国整个局势,这两个人特别有名:关羽和曹操。

人终有逝去的一天——曹操

公元219年十二月,关羽败走麦城,身首异处,大半个月后,曹操病逝于洛阳,整个天下震惊!

对于蜀国而言,关羽的死是国家重要损失,但对于魏国,这就是整个国家的更迭。

继位的世子曹丕,手段老辣,通过前文所述的五招,很快稳定曹魏的局面,有明君气象,但犯了一个天大错误,最终导致他难以称之为明主。

曹丕是明主?错失灭吴最佳时机,真不行!一心想当皇帝的曹丕

坦率的说,曹丕能顺利继位,自己还是蛮庆幸的,里面的门道前文讲过。

坐上东汉丞相的位子之后,曹丕最热衷的就是改朝换代的工作,这是他那段时间最大的爱好。

为此,他利用刘备与孙权结下的大仇,彻底把汉中让给刘备,让刘备能全心全意为东吴“服务”。

而对于孙权的主动称臣,他也乐于接受,派使者慰问,甚至准备联姻。

在曹丕看来,这时候的中国谁都知道刘备和孙权要开工,完全可以不用再担忧孙刘联手,自己外患已平,内部随不是铁板一块,但也取得大多数的支持,有一项工作,可以提上日程!

当皇帝!在刘备一门心思筹备东征时,曹丕接受汉献帝“禅让”,于220年十月正式称帝,建立魏国的消息,让刘备和孙权都看傻眼,这些辛苦都是为了谁啊。

晚年还要打仗的刘备不听,不听,就不听的曹丕

曹丕一心忙着为称帝做准备,却失去一个重要的契机!

当时的侍中刘晔对曹丕建言:

如今我国已占据大部分的国土,只剩下吴、蜀,一个仗着群山,一个隔着长江,各自为王,不听诏令,都是小国,如今两国交恶,完全是自取灭亡,趁着蜀国东征,我国完全可以从东面南下,攻取江浙之地,那吴国必亡,到时候分一点土地给蜀国,国土陡然增大容易内乱,蜀国不攻自破!

这是一条绝佳的建议,当时吴蜀两国因为关羽问题,矛盾已不可调和,刘晔的战略眼光极其准确。

刘晔作为曹操的重要谋臣,这条建议却被正在筹划当皇帝的曹丕忽视了,或者说,此时的曹丕完全没有这个心思。

曹丕回复刘晔说:

人家向我称臣我还攻打人家,这个影响不好,要不然天下人怎么看我?不如干脆顺水推舟,接受吴国投降,趁乱攻打蜀国后路!

经常要投降的孙权

刘晔无言以对,老曹和刘备在汉中干了这么久都没有分胜负,这是谁给你小曹的勇气?

在刘晔看来,你攻打蜀国,天高路远不说,吴国难道还会感激你?但你曹丕打吴国那才是顺势而为,刘备绝对笑呵呵的和你分了孙权的地盘。

让人失望的曹丕

曹操去世实在太突然,并没有预料到刘备在关羽被杀后的剧烈反应,就算预料到,曹操也不可能有时间来安排什么,毕竟他也就多活大半个月。

诚然当时的三国形势已经稳固,但关羽和曹操的相继去世,却给这稳固的三角关系狠狠刺上一刀,刘备利用曹魏权利交割的时机,倾力东征孙权来为关羽报仇,使得这一时间的优势尽在曹丕一方,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继位的曹丕有守土之能,但仅此而已,毫无曹操的远见和魄力,他没有接受刘晔的建议,来利用这通过自家老爹去世换来的国家优势,错失这一消灭东吴的绝佳时机。

从表面上看,曹丕在曹操去世后,短短一年时间就稳定曹魏局面,甚至称帝,可谓人生赢家,但从本质上来讲,却失去与刘备夹击孙权的大好战略时机,实在可惜。

等到孙权在夷陵之战中,打败刘备后,立马与曹丕翻脸,“备军败退,吴礼敬转废”,曹丕觉得自己被戏弄了,愤而南伐,面对腾出手来的孙权,结局可想而知,损兵折将无功而返。

曹丕是明主?错失灭吴最佳时机,真不行!曹操估计要后悔选他接班人,你觉得曹操会后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