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文:乌鲁木齐南山鹿鸣谷的前世今生

2020-10-09 03:05:04 作者: 新疆人文:乌

南山鹿鸣谷,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永丰乡境内,是天山脚下一条较大的河谷。这条河谷,从天山褶皱里分离出来后,经过亿万年的变迁,以及长年累月的暴雨、雪融水和泉水的冲刷,最终形成了一条近两百米宽的河床。

鹿鸣谷的名字由来,要追溯到千百年的历史。据传,以前的鹿鸣谷是南山水草丰茂之地,到处是原始森林和草场,且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其中以野马鹿等物种居多,经常会听到鹿的叫声,因此当地牧民就给此地起名叫“鹿鸣谷”。

关于详细的历史记载,无法从史料中查找,只能根据当地世代居住在这里的牧民口头传说。历史毕竟属于过去,但我们可以从建国后的发展情况,以及当地居民的亲身生活经历来探究鹿鸣谷的人文历史变迁。

今天是10月8日,是国庆和中秋节假期最后一天,我们在户外领队“有缘”等带领下,前往南山鹿鸣谷户外徒步。全程共有八公里,从天山河谷出口一直到乌鲁木齐县方向,主要沿着近乎干枯的河床完成徒步里程。这是一条徒步新线,重点体验南山的秋天自然人文景观,呼吸大自然新鲜空气和锻炼身体。

由于职业习惯的好奇,我就问起领队游缘:“为什么这条河谷叫鹿鸣谷呢?这里曾经有什么历史渊源呢?”他的解释就是前面所说的鹿鸣谷名字来历,但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却鲜为人知,那就是鹿鸣谷为什么成为了今天的模样。

如今,鹿鸣谷河床里的水很小,河床底部宽近百余米,一股水流时而分成两小股向前流淌,时而聚在一起形成一股较大的水流。但靠里面的河床半腰有一条湍急水渠“哗哗”向乌鲁木齐市方向流去。

鹿鸣谷的地势和地形较为特殊,不像其他的河谷和溪流,它就像阶梯的形制,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河床最底部,是最初的水流经过的地方,如今看到都是石头子和沙石,部分地段中间有柏油路通过,还有个别地方,分布着杨树林和房屋;二是河谷中间部分,有耕地、水渠、林带、灌木等;三是最上端沿河谷两岸的居民点,都是永丰二队、三队等区域的居民。

听有缘说,他的朋友就是鹿鸣谷边上出生长大的,五六十年代,朋友的父母还很年轻,他们这一带是出沙金的地方,很多居民就靠挖沙金维持生计,并且有的农户靠挖金子发家致富了。那时的水流很急,水面宽阔,河床底部全部是河水,所以居民们能从河沙中淘到金子,在那个年代算是很“疯狂”的事情了。

后来,为了解决市区的用水问题,鹿鸣谷的水被引流到市区,直到八十年代,也就是有缘朋友小时起,便禁止在鹿鸣谷淘金了,河谷也被封闭起来,不准随便在河谷进行挖掘,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鹿鸣谷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关于鹿鸣谷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历史,我无法从史料中查证,只能听当地居民说法中来表述这片地域的历史人文。谁也没有想到,鹿鸣谷里隐藏着珍贵的沙金,还有曾经离奇的历史过往。也许时间越久,知道的人越少,但鹿鸣谷的神秘变成了默默无闻的贡献者。

如今,我们行走在鹿鸣谷河谷,背后是白雪皑皑的天山,眼前是浩荡的鹿鸣谷和一片平原及草地。在河谷中行走,可以闻到原始的人文气息,鼻孔满是青草和树叶的味道,满地的羊粪、牛粪散发着带着草腥的臭味,这么原始的地方,的确值得人们去探访原始自然的鹿鸣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