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临终时,发生了三件大事:吕后问政、设计政敌,卢绾逃向匈奴

2020-10-09 00:00:33 作者: 刘邦临终时,

公元前195年,刘邦在攻打英布时,身上中了一箭,这一箭直接令他一病不起。

《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第八》:高祖击布时,为流矢所中,行道病。

刘邦患了重病后,整个大汉朝廷都笼罩在一种诡异而紧张的气氛中,给人以暴风雨来临前那种压抑的感觉,此时大家各怀心思,都准备在接下来的权力交接过程中谋取一份利益。

其中,主要有三股势力隐藏在暗流之下:

刘氏宗亲、诸侯王、吕后

刘邦临终前,吕后握着他的手,轻声询问他:“陛下百年之后,萧相国也去世的话,该由谁继任相国之位呢?”

“曹参可以。”刘邦答道。

吕后又问:“曹参之后,有谁可以代替他呢?”

“王陵可,然而他性格憨厚而刚直,陈平可以助之。陈平智谋足够,然难独自担任相国。周勃老成持重而不善于文辞,然安刘氏者必勃也,可令为太尉。”

眼看吕后还想接着问下去,刘邦打断她道:“那之后的事情,就不是我所能了解到的事了。”

同年四月二十五日,刘邦病逝长乐宫。

刘邦的死,引起了连锁反应

原本,刘邦的老友卢绾听说刘邦病了,便带着自己的家人、亲信、宫人数千人站在长城下,为刘邦祈福,希望刘邦康复后能给他机会见一面,让他进京解释张胜和他谋反一事。

而卢绾的计划,随着刘邦的死,被彻底打乱了。

卢绾在知道刘邦已经去世的消息后,吓得连夜带着家人去投奔匈奴。因为他心知,刘邦若在世,还可能看在往日的情谊上听他解释,而吕后掌权后,正是需要人来立威的时候,他这个有名却没多少实力、又背负着背叛嫌疑的燕王,无疑是最好的惩戒对象。

此时,吕后欲对他除之而后快,如何会给他机会解释?

但是,逃到匈奴境内就真的过得很好吗?

也不是,《史记·卷九十三·卢绾列传》记载:

高祖崩,卢绾遂将其众亡入匈奴,匈奴以为东胡卢王。绾为蛮夷所侵夺,常思复归。居岁馀,死胡中

投靠匈奴的

卢绾

被封为“东胡卢王”,听上去似乎很不错,但在匈奴人眼里不过是丧家之犬罢了。

一个人在异国的地位不仅在于他自身的能力,还在于祖国的强弱。如卢绾这般背弃国家的人,等于自己断了靠山,这样做又怎么可能获得对手的欣赏呢?

看看卢绾在匈奴经常被匈奴人当作抢夺的对象就知道:

国家的强弱与否,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能够背弃祖国的人,不过是敌人当时用完,就扔掉的工具罢了

在刘邦病逝之后,吕后因担心刘邦之死,会让一些有二心的诸侯联合起来趁机搞事情,便对亲信审食其说:“不如借机看看谁是敌人,好一网打尽。”

郦商得知刘邦死讯后,便去面见审食其,劝他:“闻帝已崩四日,不发丧,欲诛诸将。诚如此,天下危矣。陈平、灌婴将十万守荥阳,樊哙、周勃将二十万定燕、代,此闻帝崩,诸将皆诛,必连兵还乡,以攻关中。大臣内畔,诸将外反,亡可跷足待也。”

吕后听到郦商的话,仔细考虑了一下其中的风险后,便在四月二十八日这天发丧,同时 宣布大赦天下。

总的说来,刘邦病逝前后,围绕着“权力”之争发生的这一系列大戏,特别有意思,感兴趣的朋友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脑洞趣味历史,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