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这个皇子,父亲为他扫清登基前一切障碍,然而他却因意外离世

2020-10-09 00:00:07 作者: 北宋这个皇子

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继承人的问题一直是困扰统治者的大问题,一般来说皇帝都会选择自己的儿子继承皇位,但是也有皇帝传给自己的弟弟,比如北宋时期,赵匡胤将皇位传给弟弟赵光义。

北宋初期国内局势还不稳定,宋太祖赵匡胤鉴于五代时期皇权更替频繁的原因,也同样因为自己母亲杜太后的要求,所以赵匡胤就将弟弟赵光义定为自己的继承人。

赵光义登基后,为了保障自己政权的合法性,就跟赵普搞了一个金匮之盟,这个金匮之盟的内容就是:赵匡胤百年之后,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弟弟赵光义,赵光义百年之后再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弟弟赵廷美,赵廷美百年之后,再将皇位传给赵匡胤的儿子赵德昭。

然而等到赵光义登上皇帝之后,他就不想再把皇位传给别人,只想传给自己的儿子。为此赵光义在位期间,想尽一切办法找赵廷美、赵德昭、赵德芳的麻烦。最终赵廷美、赵德昭、赵德芳都离奇死亡。

既然可以继承皇位的人都先后离开了人世,那么之后继承皇位的人就只能从赵光义的儿子中间去选择。赵光义的长子赵元佐就成了继承大宋皇位的第一人选。

赵元佐聪明机警、武力值也很高,可以说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一个让赵光义满意的继承人。然而赵元佐跟赵廷美的关系十分要好,看着自己的叔叔被父亲整死了,赵元佐十分不理解自己的父亲,转眼就疯了,动不动就持刀砍人。最严重的一次,赵元佐还放火烧皇宫。

赵元佐疯成这个样子,赵光义自然不会将皇位传给他,于是赵光义的第二个儿子赵元僖就成了准皇位继承人。公元986年,赵元僖被任命为开封尹兼侍中,进封许王,加任中书令。这个开封尹从五代到北宋都是皇帝登基之前的标配,赵光义登基之前也是担任的开封尹。

为了稳固赵元僖的权势,赵光义替他找了隰州团练使李谦溥的女儿李氏为夫人。可以说赵元僖只要好好地等待,将来北宋的皇位就是他的了,然而一场意外却夺走了生命,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虽说赵光义赵元僖找了隰州团练使李谦溥的闺女做媳妇,然而赵元僖并不喜欢李氏,反而喜欢自己的一个小妾张氏。而这个张氏就一直希望赵元僖能够休了李氏,让自己当正房妻子。但是赵元僖虽说不喜欢李氏,但是为了自己的地位,也不可能休妻的。

张氏见赵元僖一直没有行动,就花重金打造了一个机关酒壶,一边是美酒,一边是毒酒。在公元992年冬至这一天,赵元僖像往常一样穿好礼服准备上朝,临行之前要在府中祭祀祖先,并且由他跟夫人李氏共同完成。

在祭祀的时候需要饮酒,张氏就用那个设满机关的酒壶为李氏跟赵元僖都斟满酒,只不过赵元僖手中的是美酒,李氏手中是毒酒。

张氏斟完酒,就先行离去,之后发生的事情,按照她的构思就是李氏喝下毒酒暴毙身亡,自己就可以成为赵元僖的正妻。然而让张氏没有想到的是,赵元僖因为贪杯,直接喝光了李氏酒杯中的酒,之后就去上朝了。

赵元僖刚到皇宫,就感觉身体不适,就向宋太宗请假回家。宋太宗也感到诧异,自己生龙活虎的儿子怎么突然就生病了,于是早朝也不上了立马去赵元僖的府中探望。

当看到赵元僖的那一刻,宋太宗的心已经凉了,此时的赵元僖已经奄奄一息,不久就将离开人世。他大声呼喊着赵元僖的名字,希望他能够醒过来,然而这一切都只是徒劳,赵元僖还是当场气绝身亡。赵元僖死后,宋太宗痛心不已,当场表示,追赠26岁的赵元僖为恭孝太子。

赵光义费尽心思想让自己的儿子当上皇帝,然而短短几年之内,他的大儿子疯了,二儿子死了,这恐怕就是无情最是帝王家了,不过好在他的三儿子赵恒顺利当上了皇帝,是为宋真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