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存在六方面市场乱象

2020-09-15 18:27:07 作者: 银行业保险业

  9月14日,中国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近年来,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主要存在六方面市场乱象。

  一是银行理财、信用卡业务领域的乱象较多,如一些信用卡业务存在透支额度与强制分期挂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的成本。

  二是银行业与第三方机构合作的问题凸显,第三方机构通过引流、导客加大了消费者的综合融资成本。

  三是部分信托产品嵌套复杂。

  四是个别消费金融公司息费过高。

  五是保险误导销售仍然是“顽疾”,如夸大承保范围等。

  六是金融产品设计过于复杂,消费者无法理解等。

  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银保监会也加大金融消费者教育,目的是让消费者知道从来就没有高收益低风险的金融产品,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

  据介绍,经过近几年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后,“萝卜章”、理财违规兜底等行业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基本杜绝。银行业自我纠偏的自觉性增强,2019年银行金融机构自查发现的问题已完成80%的整改,合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