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苏轼《世事一场大梦》:冷暖贵在自知,苦与痛只能自己和酒咽下

2020-10-09 01:01:34 作者: 品苏轼《世事

人这一生到底要经历多少磨难才能世事看淡,心如止水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

有些人忙着争名夺利;

有些人为生计发愁;

有些人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

如李白这样优秀的人时常因不被人理解,而感到孤独,但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所愁的无非是衣食住行,期望的是能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好。

在这个大世界里,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悲哀,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期盼。

那么,人生应该怎样来过,才算过的有意义

一、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饶是心胸宽阔,豁达无比的大文豪苏东坡先生也不禁感叹: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

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

——《西江月 世事一场大梦》宋 苏轼

这本是一首中秋词,按理来说,中秋佳节本该是合家团圆的幸福时刻,而东坡先生此时却是孤身一人,内心惆怅,无人可诉内心的忧愁。

北宋时期,本就时局动荡不安,而东坡先生又因新旧政党之争几度遭贬谪,这首词写于先生被贬黄州之后。

当时先生屡遭贬谪,居无定所,孤身一人辗转各地,了无知己,内心甚是悲苦,即使心有明月,却无人共赏,这该是怎样一种孤独寂寞的心境呢

译文:是夜,秋霜起,寒风悄然刮过这破旧的院落,先生站在回廊上远望,几片叶子从这颗苍老的大树上飘落下来,发出簌簌的声响。先生抬手拂过自己的眉梢额角,想是眉角泛白,头发也斑白了吧?

秋风渐起,落叶归根,叶子都已经回家,先生心想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归家呢?

时光飞逝,人生易老,我这一生已经走完大半了,时日已然无多,却还有好多的抱负还没来得及实现,这该如何是好?这世上万事万物恍若做的一场梦一样,我这一生又经历了多少个新凉的秋天?

没有好酒来消却我内心的惆怅,也没有知己来陪我诉诉衷情一醉方休。这酒并不是好酒,酒楼也常因为客人少而发愁;抬头望向这中秋的月儿,自是又大又圆,可惜的是被云层遮住大半。

在这样安静的中秋之夜,又有谁能与我一道来欣赏这美妙的月光?也只有我一个人默默的端起酒杯,凄然的望向遥远的北方。

二、赏析

"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这首诗苏轼先生开篇就写人生如梦,感慨自己活了这么大岁数到头来却是做梦一般。

在东坡先生以往的诗篇中也曾见过人生如梦这样的感慨,例如《念奴娇 赤壁怀古》中的"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这或许就是先生自我排解的方法。

大家都知道,东坡先生因"乌台诗案"差点丧命,在这之后,他又辗转各地,漂泊不定,世事所指的历史事件,正是"乌台诗案"一事。在经历了生死之后,先生便看开了,任何事情,毕竟在生死面前,其余的困难都只算得上是小事而已。

又或许这仅仅是苏轼先生在感慨这短短的一生,竟然经历了这么多辛酸苦楚之事。人生在世,不过短短数年,春去秋来,很多事情都无法预料

"夜来风叶已鸣廊。看取眉头鬓上",在这秋霜渐起,秋风乍寒的夜里,庭院里树叶被风吹得簌簌作响,让人感觉凄凉又悲惨。抬手拂过鬓角,已然是头发斑白。

这一句应当是东坡先生想到自己人到中年,却还在四处漂泊,居无定所,先生内心难免觉得自己的遭遇有些凄惨了些。由此,先生陷入了沉思:

人生的路应该怎么走,才不显得这么落寞

"酒贱常愁客少,月明多被云妨",这酒不是好酒,喝的人就少。酒贱暗指先生当时又遭贬谪,客少暗指因为自己的原因有很多的亲朋好友都受到了牵连,有些朋友也就渐行渐远;又或许是因为先生自己怕朋友再受到自己牵连,不愿意再与他们来往,才到了如今这种孤身一人的地步。

月光再明亮,依然有层层云朵遮掩,正如这大宋朝廷一样,有才能的人怎么努力也敌不过小人当道啊。苏轼先生曾经也希望获得朝廷的理解,能得到重用,然而事实却是满腔抱负遭贬黄州。

"中秋谁与共孤光,把盏凄然北望",中秋团圆之际,先生独自在他乡怀念远方的亲朋好友,趁着苏轼先生情绪低落之时,这时,那种不被重用的苦楚与不被人理解的苦痛便涌上心间。

这世间的冷暖,自己体会过才知心酸苦痛。

对于此刻的苏轼先生而言,人生的苦与痛只能自己和酒咽下

文/脑洞趣味历史

不知道您有什么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喜欢,欢迎点个关注支持一下,每天都将为您带来有趣的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