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蒙曼教授的合影

2020-10-09 04:06:10 作者: 我和蒙曼教授

说起《隋文帝杨坚》这本书,它是在我学习隋朝通史演绎的过程中。唯一的一部记叙隋朝皇帝杨坚,脉路清晰、事件明理、推断正确、论述全面的书刊。对熟通隋朝历史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能这样的熟读隋朝历史,使我常常回想起我读懂隋朝历史中的一段轶事。

图片为本文作者和中央民族大学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合影

这部书的作者: 蒙曼、女、1975年出生,著名历史学者,文化学者。中央民族大学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兼职)。

最近我看了她拍摄了《从长安到罗马》这部介绍古丝绸之路的影片,很受鼓舞。以前她在百家讲坛,讲过《武则天》、讲过《隋文帝杨坚》。讲过《太平公主》、讲过《长恨歌》......等等。并在近几年担任中央电视台《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

图片为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在签字

我从小就非常喜欢读隋朝历史。在我豆蔻年华的时代,就开始读的是《隋唐演义》。后来在闲暇时光里收看了中央电视台10频道的《百家讲坛》。蒙曼教授的《隋文帝杨坚》讲的比较好。

她讲述了杨坚从年幼的普六茹坚,由一个尼姑抚养长大的孩子,发展成北魏的一个军人,到当上了上柱国、大司马。到一统江山成为大隋王朝的开国皇帝,演绎了传奇的人生,书写隋朝江山的历史画卷。开创了隋王朝的新纪元,并且建立了三省六部制为主体的中央官僚体系。建立了用人的公平、公正、公开的科考制度一直沿用到了清朝。

图片为蒙曼说隋《隋文帝杨坚》一书的封面

蒙曼教授能用正反两个方面的说明历史,剔除糟粕、吸取精华。读后感想最深。这部全书的写作过程,都是用现代人的笔法和规则来叙述的,语言非常接地气,举例使人明白易懂,比起《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古书,都是文言文,好理解。

就在2011年6月的一天,我从中央电视台10频道上得到消息。说在本月26日上午《隋文帝杨坚》的作者蒙曼教授,在北京的王府井书店,同全国的广大读者见面。并现场回答,读者提出的问题。于是我带着对这本书的读后感,我从千里迢迢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去了北京王府井书店。

同时也带着对这位年轻教授知识渊博的仰慕,于6月26日准时来到了北京王府井书店。人很多,书店怕引起混乱。在书店的六楼的多功能厅,是安保守门,经过检查后,我也同全国的读者一样,进入了蒙曼教授的见面会场。

图片为蒙曼教授给本文作者亲自笔签

我先带着《隋文帝杨坚》这部书叫蒙曼教授签名,留下了永久的读书纪念。在签完名后的面对面的对话中,我向蒙曼教授磋商,普六茹坚从北周建立隋朝王都。

开创民族团结的先河,建立的三省六部的管理制度,最后为啥隋朝命运只存在三十九年。就被李渊兵变,建立的唐朝给取代了。她回答的很多,由于篇幅的关系,我就不详细的在这里一一的述说了。

但她最后的话语,我仍然记忆犹新。她说:隋王朝被唐朝取代的原因很多,主要是民心和当时的政治制度以及腐败等综合因素。对于一个以前只能在电视上讲台看到的人,到现在和我面对面的对话。使我亢奋不已。

我非常愿意和这样高水平的教授就隋朝的历史多交流一段时间,好丰富一下自己头脑中的知识。可惜那天去的观众很多,她给读者签名的时候,都排大队。当然杨坚夫人独孤伽罗的老吹枕头风,原来立太子为杨勇。后改立杨广为太子作为皇帝接班人也起到了一定的因素。隋炀帝杨广的残暴也是加速了隋朝灭亡的原因。要不然的话隋朝的历史就会改写,不至于存在二世而亡。

这次蒙曼教授与全国广大的读者见面,人员比较多。在见面会结束时候,我提议和蒙曼教授合个影,作为今后的纪念。她马上就答应了,就这样同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的合影,就进入了我的记忆之中。并珍藏到现在,我特意把它献给读者朋友们。

现在,每当我看中央电视台的播出的《从长安到罗马》蒙曼的讲解,和在《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担任点评嘉宾。蒙曼教授那些现场的吟诗和点评,真是出口成诗、妙语珠玑、用典无痕。确实是有羡慕之情,我心中由衷的赞美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现在这个国家也正是需要这样有才华的年轻人。

2020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