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枢卿的一生:幸运又难逃悲剧性

2020-09-25 10:18:32 作者: 查枢卿的一生

19世纪对于世界都是一个较为动荡且大变革的时代,在这段烽火交加的岁月里,出现了许多的时事英雄,也让许多原本的功勋贵族没落于时代的齿轮下。

查家在清代时期,满门学士,是当时当地有名的世家大族。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有名望的大族,却逐渐的日薄西山,被隐没于时间的长河中。

但是,人们对于这些高门贵族的事情都十分的感兴趣,这些有权势和地位的人们是如何走过那段艰难岁月,在他们的身上又发生过怎样的故事,这些都是人们想要探求的。

查枢卿作为本篇文章的主人公,他的事迹虽然不被人所知,但是他作为著名武侠小说金庸的父亲,足以给这位百年前的人物留下属于自己的历史一笔。

查枢卿是一位极其有个人魅力的一位学者,他一身傲骨,又在家风和子女的培养上起到了引领作用。

但是,查枢卿又是悲剧的,他所处的时代正值家族没落,仕途的不得志,妻子的早亡,就连查枢卿自己也因为被诬陷而死。

那么在查枢卿的身上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家世优渥,婚姻美满

查枢卿1897年出生于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的浙江地带。在浙江海宁这个地方,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海宁查家这个庞大又有盛名的家族。

从清朝开始,在查家里一共出过十位子弟在科举考试中考中过进士,又有一家三位兄弟都在翰林任职的局面,这样出色的家族历史让查家一时名扬天下。

康熙皇帝就对查家曾经大加赞赏过,他认为查家的功勋是唐宋以来了不得的世家大族,查家的功劳与地位在江南地区是远超过所有家族的。

不仅如此,查家辉煌鼎盛的时候,家族里存有皇帝钦赐的牌匾共有多幅,可以说,查家的荣耀在其所诞生的时代是令人瞩目且骄傲的。

查枢卿就是在先人的光辉下出生的,查家自然对他抱有很大的期望。但是,当时的大清朝已经被西方的帝国主义国家撕开了一个裂口,正一步一步走向滑坡。

正如那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古语,曾经因为清朝辉煌荣耀一时的查家也随着大清朝一起日渐没落,再难复往日的光辉。

查枢卿因为家族条件优渥的原因,从小开始就接受家人给的良好教育,优越的教育资源让查枢卿迅速成长起来,他成功考入了复旦大学,成了一名先进的大学生。

而这些高门贵族的爱情更加讲究门当户对,所以查家就将挑选儿媳妇的范围定在了与查家交好的各大家族。

硖石古镇的徐家就这样闯进了查家的视线,徐家是当地的一大富商,从事的商业领域十分广泛,他们的女儿徐禄也比较符合长辈心意。

看到查枢卿和徐禄两人也没有拒绝抵触的样子,这门亲事就像许多当时的婚姻一样定了下来。妻子去世,被迫续弦

结婚后的查枢卿和徐禄生活的十分幸福美满,徐禄虽然没有像查枢卿一样接受过十分高等的教育。但是从小就学习的她在丈夫面前也不是什么都不懂。

夫妻二人自然待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短短几年内,徐禄就为查枢卿生下了七个儿女。这里面最为出名的就是查枢卿的二儿子查良镛,也就是我们如今家喻户晓的武侠小说大家金庸。

查枢卿作为查家的接班人自然身上的担子十分沉重,他在大学毕业以后就回到家中,开始认真经营家中的大来钱庄。

但是,战争的号角已经打响,所有的工业以及商业都受到了或多或少的波及。

大来钱庄很快就在炮火的摧残下,一步一步衰落下去。查枢卿也因此对经商再无念想,便关掉了家中所有的生意事业。

1937年,海宁也开始被战争波及,一轮一轮的轰炸让查枢卿迫不得已抛弃祖家的产业,带着妻儿走上了逃亡的道路。

由于逃亡路途遥远,路上又特别辛苦,徐禄的身体很快就亮起来红灯,再加上当时的医疗条件极差,所以这场突发的疾病很快就夺走了徐禄的生命。

妻子的去世给了查枢卿很大的打击,但是更让他头疼的是妻子去世后无人照顾的七个孩子,当时的儿女们还不太明白母亲去世的意义,无人照料孩子的事情成了查枢卿的一块儿挥之不去的心病。

顾秀英是查家买来的一个丫鬟,从十一岁开始就进到查家,照顾了查家几代人,对查家的人忠心耿耿。查枢卿便摆脱顾秀英照顾自己的七个儿女。

顾秀英没有推辞,她兢兢业业的照顾着孩子们,日子久了,查枢卿对她除了感激外又产生了其他的感情。

再后来,查枢卿将小了自己17岁的顾秀英续弦,让她成为了自己的第二位妻子。含冤去世,时代的悲剧

在查枢卿的晚年,由于社会逐渐安定,他又燃起了对经商的热情。由于经营得当,查枢卿又挣得了许多财产。不仅如此,查枢卿还经常兴办学校,完善当地的基础公共设施,造福了许多人。

但是未曾想,查枢卿依旧没有逃脱时代的悲剧。在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种种原因,查枢卿被冤枉处于枪决,含冤致死。

至于那些莫须有的罪名,在后来的平反中也都被一一打倒,查枢卿也获得了属于他的清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