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瞳孔”看到的世界不同?千年来仅8人拥有,不是王侯就是将相

2020-10-09 15:23:10 作者: “双瞳孔”看

古有诗云“冠冕盖重瞳,衣裳承瑞气。”在过去的数千年岁月里,民间曾在生活发展中诞生出了非常多极具特色的学问,相术就是最被人们认可的一种。它根据五官面貌等特征来揣测个体的命运,结合吉凶之道让这本是玄之又玄的存在变得不再遥远,更是给了百姓奋斗的希望。而在其中,重瞳莫过于最为顶级的一种面相之一了。

早在三皇五帝时期,这种根据面相来判断人的学问就已经非常鼎盛了。据《大戴礼记》记载,尧舜禹都曾有过这样的行为。而随着文化和民间信仰的发展,人们更是产生了对于圣者的崇拜。这种思想更是直接让相术产生了质的升华,更带上了神秘的色彩。

到了春秋时期,易学受到整理诞生《周易》这部著作。在学术派系的辅助之下,相术也得到了更大的发展,尤其是在《麻衣相法》这本系统理论出现之后,它在世间达到了极其繁荣的地步。人们开始按照书中描述的样子来判断未来的运势,其中“重瞳”则是最被重视的一种面相。

那么它到底有什么特别呢?以现代医学的角度来说,重瞳就是拥有两个瞳孔的性状。它往往是粘连异变发生的征兆,某些时候也意味着白内障的早期。但是在古人的心中,它代表了圣人之姿,是能够成为王侯将相亦或是九五之尊的命格。而在历史的记载里,数千年来总共仅有8人被明确记载拥有双瞳孔,而他们也确实不是帝王就成了将相。

第一位则是传说中黄帝的史官仓颉,据《淮南子》描述他正是“重瞳”之相。而他的一生里,更是留下了“造字”这样伟大无比的成就。《河图玉版》更是把他视为仓帝,不仅在当时受人顶礼膜拜,后世也对他尊敬万分,是当之无愧的圣人。

第二位则是“五帝”之一的舜,《竹书纪年》中有对他的双瞳进行描写。他出生在约公元前2277年,是一位非常杰出拥有高尚品德的部落首领。据《孟子》记载,他一生致力于为族人营造美好的生活,最终也留下了非常多美好的传说,儒家更是对其百般尊崇。

第三位是出生于公元前697年的重耳,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史记》中的他是一位十分出色的君主,他经历了流亡等各种挫折,最终在公元前636年登上王位,带领晋国在春秋时期崛起于乱世。第四位则是大家都很熟悉的西楚霸王项羽,他的军事才能极其出众,虽然自刎乌江,却留下了不朽的传奇。

第五位是337年出生的吕光,22岁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一手创下了后凉称帝,是难得一遇的将才。第六位则是北齐开国皇帝高洋,550年登基励精图治,震慑外敌,征伐之中被誉为“英雄天子”。

第七位则是隋朝开国名将鱼俱罗,589年参与灭陈之战,随后投身于震慑突厥的战场上,《隋书》中写道他的威名已经让边界各族闻风丧胆。最后一位则是南唐后主李煜了,虽说他是一位亡国之帝,但是他在文学方面的造诣早就超过了其他的成见。

这样看来,相术中的“双瞳孔”这样的预示似乎还真的颇有几分道理,难道是他们看到的世界有所不同吗?但不论如何,这些人物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无论是政事还是军事甚至文学都颇有造诣。是金子总会发光,杰出之士永远不会在尘世中被埋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