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三结义真假批判

2020-10-09 15:24:21 作者: 桃园三结义真

桃园三结义在正史上虽无其实,但性情中人的刘备(曹操“以权术相驭”,孙氏兄弟“以意气相投”,刘备“以性情相契”)视其为二位为兄弟倒也确有其事。

关羽和张飞先认识——关羽因杀人而逃至他乡,从而结识张飞,由于关羽年长,且意气相投,所以张飞以兄事之,恰逢黄巾起义爆发,各路兵马均起兵镇压,刘备在当地由于喜结天下英豪,张飞关羽前往投靠;关羽、张飞乃一时之猛将,随着刘备名声渐响,刘张二人士气渐威,刘备对刘张二人也以兄弟相称,同塌同食,但其实这是刘备的处世之道、管理之艺术,当初赵云投奔之时也曾以此礼待之。

桃园结义

那么,桃园结义为什么会流传甚广、影响深远呢?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三国之后,隋唐宋等朝代的“尊刘贬曹”促进了刘氏集团正面形象的发展;

2、桃园结义所宣扬的“忠义仁信”符合大众尤其是统治阶层的宣扬需求;

3、民间组织有忠义的需求,人们更愿意将桃园结义所表达出的忠肝义胆付诸实际;

4、广大民众需要类似于桃园结义这样引导向上的故事做精神建设。

评价:民间故事和历史事实的出入已经没有人关心了,人们关心的是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殊不知,看到听到的就是真实的吗?理性的标志应该意味着至少能够在纷杂的事件中辨别真伪,但事实是,真假真那么重要吗?时代需求往往会创造出应该出现的产物,你看到的听到的或者宣扬的不恰恰就是当下最真实的吗,往往事实的骨感会让人难以接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