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名人墓巡礼——福建泉州

2020-10-09 22:33:30 作者: 中国历史名人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又是著名的侨乡。泉州历史名人墓的主人有好几位都与台湾有关,是那段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1、郑琛

郑琛墓

郑琛(1475—1556),泉州惠安县(今福建惠安)人;少有才学,但科举之途颇为不畅,而立之年方得中秀才,年过半百被荐为贡生,得授嵊县训导,十三年后升迁为三水教谕;一生致力于传道授业,醉心文教,被时人尊称为“宿儒”。郑琛墓位于泉州市惠安县紫山镇顶赤涂村。

2、李恺

李恺墓

李恺,生卒年不详,泉州惠安县(今福建惠安)人;明嘉靖十一年(1532年)进士,历任番禺县令、吏部稽勋司主事、兵部车驾司郎中、湖广按察司副使;嘉靖二十六年,因不满朝政腐败而辞官回乡,积极推动惠安县治筑城防倭;嘉靖三十七年,倭寇数千犯闽,进逼惠安城,在县主不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主动出面组织军民守城抗倭,得到赞誉。李恺墓位于泉州市惠安县涂寨镇岩峰村。

3、傅翰奇

傅翰奇墓

傅翰奇(1500—1573),泉州南安县(今福建南安)人;明嘉靖六年(1527年)贡士,曾任长乐训导,其他事迹不详。傅翰奇墓位于泉州市南安市康美镇福铁村。

4、傅应嘉

傅应嘉墓

傅应嘉(1524—1567),泉州南安县(今福建南平)人;明嘉靖三十一年(1551年)武举人,初授把总,累官至建宁行都司;所处年代,倭寇猖獗于东南沿海,其奉命率兵入粤协助余大猷、戚继光抗倭,屡建奇功,卒后追赠昭勇将军。傅应嘉墓位于泉州市南安市霞美镇金山村。

5、施琅

施琅墓

施琅(1621——1696),泉州晋江县(今福建晋江)人;原为明将郑芝龙部属,后追随郑成功;因与郑成功有隙,于顺治九年(1652年)降清,官至福建水师提督,加太子少保;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奉命率军攻打台湾,完成收复台湾之功;卒后追赠太子少傅。施琅墓位于泉州市惠安县黄塘镇虎窟村。

6、林贤

林贤墓

林贤(?—1687),泉州南安(今福建南安)人;青年从戎,以左都督之职随施琅功台,因率部首先攻取澎湖列岛得封荣禄大夫,后世赞誉其为“平台第一名将”,卒后追赠太子少保。林贤墓位于泉州市南安市康美镇赤岭村。

7、陈平山

陈平山墓

陈平山(1904—1931),福建惠安人;毕业于广州黄埔军校五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1928年返回福建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4月任中共泉州特委军委书记、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总指挥兼惠北第一团团长、政委;1931年1月7日,被土匪刺杀。陈平山墓位于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