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丨少年强 中国强2020年秋季焦家村小学开学第一课

2020-09-04 15:17:42 作者: 开学第一课丨

为增强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新学期的奋斗目标,2020年9月2日,沣东新城焦家村小学进行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内容涵盖传统文化教育,少先队基础知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全国“十四运”和“创文”知识教育,“少年强? 中国强”主题防疫教育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9月1日晚上8:00,全校师生在家观看了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2020年《开学第一课》。节目围绕“少年强,中国强”这一主题,以“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展开生动讲述,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节目邀请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同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讲述了北斗卫星在抗疫中的运用,展现科学的力量。

9月2日,各班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年级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通过讲故事、分享会等形式,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二年级进行了少先队基础知识教育,学习党中央关于少先队工作系列指示精神。三年级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童谣传诵、阅读体验、讲故事大赛等活动形式引导少先队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牢记心中。四年级进行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教育和学习《秦岭保护条例》(陕西省、西安市),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意义。五年级进行了全国“十四运”和“创文”知识教育。六年级进行了“少年强,中国强”主题防疫教育,利用疫情这本深刻的“教科书”,普及防疫知识,让学生和时代同频共振,引领学生成长。同时,白校长走进六年级教室,从秦岭的范围、保护秦岭的重要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和意义、以及在日常生活中以垃圾分类为契机保护环境等方面做了重要阐述。

相信通过这次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能够快速找回在校园学习和生活应该有的精神面貌,为校园增添欢乐的笑声和朗朗的读书声,并且从小树立民族荣誉感和民族自信心,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程珍珍?审核:茹海燕

想了解更多?
那就赶紧来关注我们


长按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