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绘长宁 | 蔡元培当年常到长宁这里散步……

2020-10-10 04:08:57 作者: 名家绘长宁

翻译巨匠傅雷、著名诗人芦芒、学界泰斗蔡元培……他们都与长宁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缘。

傅雷大家 启蒙一代

《傅雷家书》是翻译家、文艺和美术评论家傅雷和夫人写给儿子的信,全书收录了从1954年到1966年5月计180多封信,信件充满了父亲对儿子的挚爱、教诲、期望,对国家、民族和世界的高尚情感,启蒙了一代人的家庭教育方法。傅雷生于浦东航头镇。早年受五四运动影响,参加学校反对军阀的“大同风潮”。曾赴法国求学,回国后任教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66年傅雷和夫人朱梅馥去世,1979年,两人骨灰移葬至上海革命烈士公墓。

爱之弥深 情之弥切

傅雷一生共翻译外国文学名著32部,其中,巴尔扎克小说14部,罗曼·罗兰作品4部,还有诸多文学家梅里美、伏尔泰、泰纳等人的作品,傅雷翻译以态度严谨、译笔准确优美著称。因不能出书,傅雷靠“预支稿费”养家糊口,艰难度日,在“反右”和“文革”的困难处境下,傅雷坚持教育两个儿子:“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诗人芦芒 以笔为枪

电影《铁道游击队》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词的作者、诗人芦芒出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上海。早年,艰难的生活境遇,使他对共产党产生了自然的亲近。1939年,他在李一氓介绍下参加了皖南新四军,第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以自己的特长,从事革命艺术工作。先后担任《江淮画报社》总编辑,华东军区海军政治部画报社社长等。芦芒在解放区报刊上,如《江淮日报》《先锋杂志》等发表了许多木刻版画作品和诗歌作品。

“东海之歌” 唱出心声

解放后,芦芒任作协上海分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秘书长和创作委员会诗歌组长等职务。他经常深入基层和工人、农民群众打成一片,芦芒的第一部诗集是反映根据地人民革命斗争的《东海之歌》。他出版创作的诗歌集《东方升起朝露》、《奔腾的马蹄》等受到读者好评。他还发表了《芦芒画册》,而由他作词的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我们年轻人有颗火热的心》更是广为流传。

学界泰斗 世人楷模

蔡元培,浙江绍兴人。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1916年至192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1920年至1930年,同时兼任中法大学校长。国民政府定都南京以后,他筹设中华民国大学院中央研究院,主导教育及学术体制改革。1927年,他参与发起“护国救党运动”。蔡元培数度赴德和法国留学考察,致力于改革封建教育思想,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居住长宁 主持正义

甲午战争后,蔡元培接触西学,从此投身现代教育。1927年蔡元培历任国民政府常委,代理司法部长、监察院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蔡元培与宋庆龄等发起成立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任副主席,积极设法营救中共党员和抗日分子,为保护革命力量做出了许多贡献。蔡元培常在工作之余和假日到兆丰公园(今中山公园)散步休息,并吟诗留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