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短兵少粮,也要紧握大唐命脉,看张巡如何固守大唐半壁江山

2020-10-10 13:19:28 作者: 即使短兵少粮

唐肃宗年间,安史之乱的战火已经遍及各地,而朝廷只注重两京的防守,却忽略了雍丘和睢阳两地的重要性。幸好在此时,一位被后世广为传颂的大将及时先后接管了雍丘和睢阳,这才保住了唐朝的半壁江山,他就是张巡。

张巡本来当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官,就因为他太过刚直,所以官阶一直上不去,但他胸怀报国之志,这一点得到了后人的充分肯定。当初他因拒绝叛变的谯郡太守杨万石,率领为数不多的手下离开了杨万石。

说起来,此时张巡挺幸运的,因为在雍丘地界,他碰到了贾贲和他率领的唐军,于是他二人兵合一处,这就使得他们的战斗力得到了提升。此外,雍州城中的令狐潮因为投靠了叛军,还抓了一百多名唐军。

令狐潮正准备斩杀这些唐军时,因为他临时要出城去见李庭望,于是这一百人乘此机会解开绳索,将看守制服,占据了雍丘。于是,张巡和贾贲也趁着这个机会进入了雍丘城。这样既有了军队可以作战,又有了城池做依托,张巡的雍丘保卫战就此拉开帷幕。

此时张巡的兵力和雍丘城外令狐潮的兵力比起来,在人数上明显是劣势。但他照样将令狐潮打的找不着北。他如何做到的呢,在他指挥的战役中,他很看重打心理战。

当时令狐潮围困雍丘已经数日,但就是攻不下这座城池。其实此时守城的张巡也不好过,因为城中的木料都已经消耗光了,于是他想出来了一个办法,向令狐潮“求助”。可不能小瞧了张巡,这次“求助”其实摆了张巡一道。

张巡派人对令狐潮诉苦说自己已经弹尽粮绝了,他希望自己能率军撤离雍丘,他已经守不下去了,希望令狐潮能行个方便放他们走。令狐潮一听心里一阵窃喜,你小子终于守不住了。于是他问他该如何做,张巡回答说在我们撤离时,你就后退六十里地,给我们撤退的空间就行。于是令狐潮答应了他的要求。

果然,张巡回去以后带领军队出城了,令狐潮也带着自己的军队后撤了三十里地。但让令狐潮万万没想到的是张巡并不是要撤离,而是趁着令狐潮后撤之后,让兵将们把四周留下来的营寨和房屋统统拆了,将木料运回城内继续和令狐潮对峙。

令狐潮气不打一处来,这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但你以为这就结束了吗,并没有,既然能让令狐潮上第一次当,那他就有办法让他上第二次当。

张巡向令狐潮道歉,说自己之所以没有撤离,是因为自己没有战马,所以他就只能退回城中了,如果令狐潮能给自己三十多匹战马的话,那他和自己的亲信就可以离开雍丘城了。令狐潮心想张巡已经骗过他一次了,而且这么诚心诚意的道歉,应该不会再骗他了吧,况且三十多匹战马对他来说没什么,于是就真给了张巡三十多匹战马。

但让令狐潮没想到的是这次他又被张巡骗了,张巡得到这三十匹战马后没有离开,而是把它们分给自己麾下的将士们,并下达任务让他们第二天出城每人斩获一名敌人首级。

第二天,令狐潮在城下严厉指责张巡不讲信用时,突然间城门打开,从城中冲出三十多名骑着战马的将领,这一幕让令狐潮瞠目结舌。而就在令狐潮发愣的同时,三十多名将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斩杀了敌人百余名士兵,这一次,令狐潮再一次被张巡摆了一道。

张巡辛辛苦苦固守雍丘好几个月,始终等不来救兵,附近几座城池不断沦陷,没办法,为了保存实力,他放弃了雍丘,向外转移,最后来到了睢阳。

睢阳太守许远对张巡早有耳闻,他知道自己德才皆不如张巡,于是就直接将指挥权交给了张巡。张巡果然没有让许远失望,他在固守睢阳时,也打了好几场漂亮仗。

当时安禄山之子安庆绪派遣大将尹子琦率兵前来攻打睢阳。这次和他固守雍丘时对战的令狐潮不同,尹子琦率领的军队可是主力部队。但张巡就是有一股不惧怕的勇气,他率领军队大开城门迎战尹子琦。尹子琦看到张巡的军队,很是轻视他们。毕竟自己率领的可是精锐之师,结果张巡就抓住了他这个特点,将尹子琦打的落花流水。此时尹子琦才重视起他这个对手来。

而且这还没完,张巡这人的心理战玩的是神乎其技,这不,他又故伎重施了。他让兵将们在夜间就开始击鼓,制造出要集结兵力将尹子琦一网打尽的假象。这就使得尹子琦整夜都不敢合上眼睛,生怕张巡来个突然袭击,那他就得不偿失了。

就这样轮番击鼓数天,最后尹子琦知道了他的诡计,于是渐渐放松了警惕。结果张巡又抓住了机会。趁着尹子琦麻痹大意的时候,突然出击,将尹子琦的军队又一次击败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