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陈醋传承简史:三千年的改革与变迁

2020-10-10 22:35:56 作者: 山西老陈醋传

山西老陈醋以高粱、大麦、豌豆等五谷酿造而成,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距今已有3000余年历史。其色泽酱红、味道醇厚、香味绵长,素有"天下第一醋"之称。此外,山西老陈醋的特征成分总黄酮含量≥60mg/100g,而黄酮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改善血液循环,还具有抑制血糖升高、降低胆固醇等功效。川芎嗪含量≥30mg/L,川芎嗪不仅是山西老陈醋的重要香气成分,且有抗血小板聚集、扩张小动脉、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现如今,"醋"已经成为了山西的代名词。山西人也被戏称为"老西儿","西"与"醯"谐音,而"醯"在中国古代"指的就是醋。那么,山西人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吃醋"的呢?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山西老陈醋的历史发展与变迁。

据考证,早在商周时期,山西人便已经开始食用醋了。《尚书》中就出现了"若作酒醴,尔惟曲蘖;若作和羹,尔惟盐梅"这一说法。相传殷高宗武丁继位后,欲重振朝纲,广纳贤士。他听说在当时的山西路平县内隐居着一位能人,便准备把他请来当宰相,还说:"如果要做酒,那就少不了关键的曲和蘖;如果要做羹汤,那就一定要用盐和醋。"("梅"有酸梅之意,在古代指代的就是醋。)意思是,宰相之于国家,便如同醋对于羹汤一样重要。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山西晋阳城内已经出现了遍布城乡的"醋坊"。《食经》中曾记载,虞国(今山西省平陆县一带)的国王虞公是一位"美食家",他平素不理朝政,最终导致虞国被晋国所吞并。但在食醋酿造方面,这位昏庸的君王却很有造诣。国灭后,虞公跟随晋王来到晋地,他利用这里丰富的物产,造出了断鱼腥、去猪臊、除羊膻的神奇食醋,由此便有了"虞公断腥酢"的典故。

及至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华酿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贾思勰在《齐民要术》中就总结了前人的24种制醋法,并详细记录了制曲酿醋的过程。而《山西老陈醋史话》中写到:"清徐是山西老陈醋的发祥地,同样也是制曲业的重要基地。"中国微生物学家方心芳、孙颖川先生也在《山西醋》中写到:"酿醋之曲,我国各地皆用酒曲代替。山西酒曲到处皆制,惟以晋祠镇、徐沟县(今清徐)、文水县等处者为优"。

历经几个朝代的发展,山西醋业在明清时期达到了鼎盛。当时,制醋、食醋已成为山西人生活中的一大话题。据《中国实业志·山西省》记载,明末清初之时,山西省记录在册的制醋作坊已经有54家,分布在大小23个县城内。而《徐沟县志》也记载:"秋之所获,除供全家一年之食外,以其所余为醋、为酱、为黄酒。"

抗日战争时期,山西醋业遭受重大打击,多家醋厂关门停业。直至新中国成立后,山西醋业才恢复了生机。20世纪70~80年代,山西省内的醋厂数量激增;改革开放后,醋业更是成为山西的标志性产业之一。而近年来,通过国家政策的扶持,山西醋业再次走上"快轨",仅清徐县内便有40余家食醋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可达70万吨,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食醋生产基地。

10月8日-12日,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大型专业展会之一,糖酒会素有中国食品行业的"晴雨表"之称,其每年的展览面积均在10万平方米以上,参展企业3000家左右,专业采购商达15万人,在中国食品行业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和极其深远的影响。

清徐作为山西老陈醋的正宗发源地,也受邀参加了此次展会,并举办了"清徐老陈醋济南行"的品牌推荐会活动。这次活动对清徐老陈醋的品牌建设和产品宣传有着非凡的意义,而以此为契机,清徐也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走出山西、走向全国、接轨国际,将清徐老陈醋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山西人为啥这么爱吃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