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坏了大事的小人物?平时不起眼,坏起事来却一流

2020-10-10 22:35:16 作者: 历史上有哪些

历史,虽然是由无数个你我组成,可是在一些重要的时刻和节点,却是由一些大人物来推动的。所谓风云变幻,世事无常,历史上发生过许多大事件,也诞生了许多大人物,可是大事件并不一定都是大人物的专属,小人物也可以对大事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当然,也可以坏了大事。

历史上有没有小人物坏了大事呢?有,而且有不少,一些还十分知名。对于小人物坏了大事,都不免过于巧合,可是无巧不成书,巧合不也是历史的一部分吗?下面我们就来列举三个小人物坏大事的例子,看看历史是多么爱开玩笑!

一、你吃羊肉我喝风,载你投敌快如风

春秋时期,是周王室衰落,各地诸侯兴起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各诸侯国互相攻伐,相互兼并,打得是不亦乐乎。既然是兼并战争,自然是诸侯国越打越少,神州大地的疆域界限越来越明晰。宋国,是春秋时期的一个大国,也曾称霸过。不过后来宋国渐渐走下坡路,被落后蛮荒的楚国给打了。

楚国发兵宋国,宋国国君宋文公派国中重臣,大夫华元带兵抗击敌人。宋、楚两国在交战的前一天互相对峙,为即将来临的大战做准备。华元知道战事结果关系重大,于是让宋国士兵们吃好喝好,以鼓舞士气。

那天晚上,宋国将士吃羊肉喝热酒,好不快活。可是大家都有酒有肉,偏偏华元的车夫在一旁喝西北风。原来华元算漏了自己的车夫,结果军中掌勺的没有给他备一份。车夫心中十分憋屈,认为自己不受重视,尊严受辱。于是第二天,在两军阵前,华元的车夫在战斗开始前,就驾着车,将华元拉到敌军阵营中。

华元大惊喊道:“干啥呢?”车夫回道:“肉咋分,你说了算;车往哪跑,我说了算。”于是宋楚之战,宋军主帅华元被俘,楚军大败宋军。

二、霸王突围迷道路,种田老汉指错路

秦朝末年,由于朝政暴虐,各地农民揭竿而起,被灭的六国贵族也拉出旧国旗号,反抗大秦。在这场混战中,项羽成了赢家。

这位西楚霸王虽然没有称帝,但是他建立了西楚国,成为一方诸侯,威风一时。可是他在鸿门宴上放过了宿敌刘邦,导致刘邦后来兵出西蜀,和他逐鹿天下。

本来刘邦打不过项羽,不过刘邦麾下的韩信却大败项羽,导致项羽兵败垓下,不得不撤退。当时项羽带着八百亲信突围而出,打算逃回老家彭城,再图反攻。可是韩信怎会放虎归山呢?这一路上汉军不停追击,项羽也是渐渐穷途末路。

跑着跑着,身边的人变少了,最危险的是项羽迷路了。当项羽残兵渡过淮河,抵达阴陵时,他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

他向旁边一位种田的老汉问路,老汉道:“向左走。”于是项羽残兵走左边的道,结果面前是一片大沼泽。项羽残兵因此走得更慢了,最后被汉军追上,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三、明清议和喘口气,无奈书童泄机密

明朝末年,朝廷不但要应付北面崛起的女真,还得收拾国内流窜的流民。时间久了,崇祯皇帝吃不住啊,兜里没钱了。在崇祯眼里,攘外必先安内,要对付女真人建立的满清,还得先把国内的流寇先消灭了。可是得先稳住满清,让他们暂时不南下才行啊。

松锦大战以明朝大败为结束后,明朝在边境的处境更加危险。对此,崇祯有了尽快和满清议和的想法。当时朝中也有大臣提出与满清议和,可是大部分只会说空话的官员认为:堂堂天朝上国,怎么能纡尊降贵,和蛮夷讲和呢?

于是崇祯很为难,好在当时的兵部尚书陈新甲和崇祯想到一块去,于是崇祯让陈新甲与满清秘密议和,当时满清也能接受议和。

就这样,议和秘密进行,可是陈新甲官大事多,每天处理的公文数量庞大,有时候不及拆开,就得下发。有一天,议和密函被送到了陈新甲的书案上,可他的书童以为是要下发的文件,于是看也不看就下发抄送了。

这下议和的事情泄露了,举朝哗然,崇祯下不来台,只能让陈新甲做替罪羊,而议和也泡汤了。最后边境的满清还未南下,李自成的农民军却早先一步打破了紫禁城,解锁了崇祯皇帝上吊自尽的终极关卡!

以此可见,小人物也能改变历史的走向,或者说坏了大事。如果华元对车夫好点,就不会成为楚军的俘虏;如果种田老汉如何选择项羽这方,刘邦不一定能得天下,汉朝也许不会建立;明清秘密议和如果成功,崇祯喘一口气,先收拾了国内流寇,也许大明国运还能延续。

可惜历史没有如果,它依然爱开玩笑,所以我们不能忽视身边的小人物,更不能小看身边的小人物,否则你的大事也许会被他们给玩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