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战役被歼灭55万,国军将领结局如何?逃跑方式五花八门

2020-10-10 22:35:36 作者: 淮海战役被歼

淮海战役中,国军5个兵团、22个军被我军消灭,这些兵团司令,军长逃跑方式五花八门,最终结局如何呢?

先看一下国军徐州剿总主要将领:

总司令:刘峙。

副总司令:杜聿明、孙震、刘汝明、冯治安、韩德勤、李延年。

看起来有一正六副司令。孙震,孙元良的叔叔,第五绥靖区司令;刘汝明,第四绥靖区(第八兵团)司令;冯治安,第三绥靖区司令;李延年,第九绥靖区(第六兵团)司令;韩德勤,后来改任国防部联勤总部副总司令,奉命急运粮食、弹药等物,空投徐州。这五位副司令都是挂名,没有在徐州前线。

1948年11月28日,刘峙到蚌埠指挥第6兵团、第8兵团再次北援,离开了徐州。恨刘峙无德无能,贻误大局,蒋介石下令将他撤职。刘峙被免职后,离开徐州战场,1950年,到居住印度尼西亚。

副司令杜聿明,同时担任前进指挥部主任,是战役后期的实际指挥。1949年1月9日晚,他剃去了小胡子,换上普通士兵的服装,带着副官、卫士十来个人单独行动。他们一行先向西走出驻地村庄,再转向东北,沿途见枪声渐停,四面沉寂,便钻入壕沟里隐蔽起来。10日凌晨,在安徽省萧县张庄寨镇张老庄村被俘虏。

第七兵团

1948年11月22日,该兵团被歼灭。

兵团司令黄百韬,和25军副军长杨廷宴突围,在一个村庄听见华东野战军的枪炮声,他拿出手枪自杀,但没有成功,杨廷宴又补了一枪。杨廷宴把黄百韬埋了,自己冒充伙夫逃出。

第25军军长陈士章,化妆成农民,只带着一小袋干粮,然后配杆大烟枪,操着河北口音,一路南下,顺利逃脱。此后,仍任重组建的第25军军长,1949年8月,在福建永春被人民解放军俘虏。

第44军军长王泽浚,化装成排长逃跑,被俘。他是川军军阀王缵绪的次子,犯下血债累累,也曾抗战有功。被俘后先后在临沂、益都、苏州、禹城、济南、北京等地关押改造。但在关押期间,认罪伏法,改判死缓。1974年,病死于北京秦城监狱。

第63军军长陈章,窑湾兵败自杀,时年47岁。

第64军军长刘镇湘,指挥64军坚持到最后,拒绝突围。他打开皮箱,穿上国民党将军大礼服,佩戴勋章,换上新帽新靴,整了整衣冠,准备死战。最终被俘虏,1975年3月19日获特赦。

第100军军长周志道,成功逃脱。1949年4月,任重建的100军军长,1949年到台湾,1959年退役。

第16兵团

1948年12月6日,自行突围被歼灭。

16兵团司令孙元良,自行逃跑,整个兵团陷入解散状态,四散逃窜。他化装成中尉副官,混在乱军之中,和师长陈仕俊等一些人逃至河南夏邑西南附近。其部队损失惨重,官兵们均疲劳饥饿,不愿再战,向追赶上来的解放军投降。孙元良躲匿在农民床下,躲过了解放军的搜查。尔后他又化装成农民,辗转12天,18日逃到了河南信阳。1949年,孙元良率重建的第16兵团残部驻守四川,由于所率第41军、第47军通电起义,他只好搭机离开大陆,经香港到达台湾。

第41军军长胡临聪,12月10日在河南商丘突围时被俘,先后关押于苏州、禹城、济南、北京等地。1960年11月28日特赦释放。

第47军军长汪匣峰,突围中迷失方向,所带部队被解放军打得七零八落,12月7日被俘。送东北战犯管理所。1953年,在辽宁铁岭于关押中病逝。

第107军军长孙良诚,11月13日在江苏雎宁率部投诚。投诚后,他主动提出要去蚌埠争取刘峙,并要我军派一个负责干部和几个随员一同前往,做刘峙的工作。实际上,孙良诚一到蚌埠,就将我军干部周镐等人关押,后来周镐被杀害在南京雨花台。

孙良诚后来被蒋介石投入监狱,不久被保释。宁、沪解放后,周镐烈士的遗孀一直追寻孙良诚的下落。苍天不负有心人,她到底找到了孙良诚,并向军管会告发,孙良诚被捕入狱。孙良诚被押送到山东战犯管理所,1951年3月病死。

第12兵团

1948年12月15日,残部各自突围,被歼灭。

12兵团司令黄维,乘坦克逃跑,机械故障,被中野第十一纵队某旅特务营教导员范天枢、通信员贾更新抓获。1975年,作为最后一批战犯被赦。

副司令胡琏搭乘战一团战二营代营长甘义三之座车,单独突围逃出,这部战车为战车二营突围指挥车,仅此车有突围路线地图及资料,但坦克被解放军击中,他受重伤,后来在上海接受手术。

第10军军长覃道善,突围中被俘虏,1961年12月特赦释放。

第14军军长熊绶春,解放军发起总攻时,他向掩蔽部门外冲出去,他的卫士拉他不及。他刚一出门,一颗炮弹正好落在掩蔽部门口,把他炸死了。

第18军军长杨伯涛,在12月15号突围时,决定在战场上自杀,看见旁边有一条小河,他就跳了进去。当时12月的天气,河水冰冷刺骨,加上河水太浅,杨伯涛在水里扑腾了一阵,最后实在受不了,就从河水里面爬了出来。在解放军教导队学习期间,他与吴绍周合写了《美军战术之研究》,供志愿军赴朝作战参考。1953年教导队解散,他受优待,未经军法审判。1959年12月4日第一批获特赦。

第85军军长吴绍周,乘坐第三号坦克尾随黄维、胡琏的坦克,逃到玉皇庙附近,准备渡河。不想河上的浮桥被黄维和胡琏的坦克压坏,他的坦克无法通过了。吴绍周经过再三盘算,决定“主动当俘虏”。他和随从副官出了坦克,坐在玉皇庙门前等解放军追来好投降。等待了4个小时,终于等来了解放军搜索部队。于是他便主动迎上去,交出武器,自报身份,“如愿以偿”地当了俘虏。他与杨伯涛一起在解放军教导队学习,共同分析美械装备的性能,做出了积极贡献。1952年10月,吴绍周获得人民政府宽大处理,由华北军区资遣湖南长沙定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