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龄作为大唐名将之后,不能善终,与先祖郭子仪有何差距?

2020-10-11 08:15:58 作者: 郭松龄作为大

中国古代历史似乎有这样的怪圈,每逢国家将亡,总会有神将横空出世,今天,笔者要为各位看官介绍的是这样的一名少数能够出将入相,居高位而善终的将军。

我们都知道,因为女帝武则天横插一脚,唐朝被武周裁成两半,似乎也让这个朝代凭空变得诡异。同唐太宗李二陛下“玄武门政变”会带来嫡次子李泰野心夺储的恶劣影响,武则天统治的影响极其深远。韦皇后、太平公主两位宫廷女性也不甘寂寞的在李唐统治史上插了一脚,引起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政局动荡。

及至唐玄宗李隆基拨乱反正,励精图治,众志成城,大唐总算迎来了“开元盛世”。可惜好景不长,唐玄宗在位后期宠爱杨贵妃,怠慢朝政,宠信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加上政策失误和重用安禄山等塞外民族试图来稳定唐王朝的边疆,结果导致了后来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为唐朝中衰埋下伏笔。

默默无闻的郭子仪如同璀璨的将星横空出世!

郭子仪早年以武举高第入仕从军,积功至九原太守,一直未受重用。

从他的履历看,好似上天和他开玩笑般的起落。

安史之乱,默默无闻的郭子仪被唐玄宗临危任命。收复两京及至相州兵败,被唐肃宗解了兵权。到了唐代宗时期,因为太原、绛州兵变,再次被重用。

数次起落,郭子仪并未怨怼,其一生经历了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七朝,在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朝为将,前后共六十余年,其中有二十余年系天下安危于一身,为维护唐朝的统一和社会的安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可以看出,郭子仪有着身为封建社会军人朴素的信念,忠君爱国,保家卫国!在相州兵败,郭子仪勇于承担错误,自我反省,说明他冷静,有勇气。经历七朝仍得善终,不仅仅是个人品德,更说明他识进退,善审时度势,也更进一步让人看出他的智慧。

然而,近现代的民国时期,还有一位郭子仪后代的著名爱国军人,他就是郭松龄。

郭松龄出生于盛京东郊渔樵寨村(今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深井子镇赵家铺村),祖籍山西太原。据族谱溯源和后人代代传述,郭家是唐朝名将、祖籍太原晋阳的汾阳郡王郭子仪的后裔。郭松龄的远祖在明朝迁来东北戍边,到清代由于世乱和兵祸,家业无存,其祖父一代迁到渔樵寨村落户。

及至1905年,郭松龄有幸的加入了当时盛京将军赵尔巽在奉天大北关设立奉天陆军小学堂,并且以此为踏板,开始传奇的一生。在陆军速成学堂,他接触到了民主革命思想。

1910年,辗转入川的郭松龄加入了同盟会,成为同盟会的早期会员之一,从这里开始他的家国意识已然觉醒。

起起落落,最终郭松龄来到了东北,并且与奉军少帅张学良结成亲密无间的朋友。在奉军中,郭松龄的指挥才能让他渐渐得到了大帅张作霖的认可,在张作霖帐下,与郭松龄与李景林、韩麟春、张宗昌、姜登选并称五虎将!其中,郭松龄机敏狡诈而城府颇深。五虎将中,郭松龄与姜登选一向不睦。

奉军内部逐渐形成了“老派”、“新派”。新派分为“士官”派和“陆大”派,其中“士官”派的利益关系更亲近“老派”。

甲子年,直奉大战的九门口一役,郭松龄因怀疑姜登选部下陈琛而与姜登选产生了口角。

第二次直奉战争之后,张作霖论功行赏,将山东督军给了张宗昌,江苏督军给了杨宇霆,安徽督军给了姜登选,而贡献最大的郭松龄却什么位子也没得到。原本,安徽督军是要给郭松龄的,等于是姜登选挤占了郭松龄的位子,让心胸狭隘的郭松龄心里不舒服。

派系的勾心斗角,当时大环境下复杂的政治局势,郭松龄选择了一条与先祖郭子仪完全不同的道路,造反!

郭松龄首先是联系到了当时的军阀冯玉祥,暗中联系了李景林,随后假借张学良的名义,名义上是为了打破“老派”,把张作霖打下位,让张学良上位,以此来改变张作霖对时局的不作为。实际上,确实利用自己与张学良的关系,密谋夺取东三省,统领东三省抵挡日本侵略。

最终,郭松龄兵败身亡。

对于张学良,对于奉军,郭松龄是一个背信弃义的小人,然而,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华夏,为了国人,舍弃小义而取大义,也可以称为英雄!

相比郭子仪,不知道各位看官对郭松龄的感觉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