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对人类发展意义重大,可是为什么意大利会成为主阵地?

2020-10-11 08:17:14 作者: 文艺复兴对人

文艺复兴为什么会在意大利出现?

文艺复兴作为冲击中世纪西欧黑暗社会、封闭思想以及冷冰冰的人际关系的有力思想武器,作为一种全新的思想潮流,作为继古希腊、古罗马民主政治之后再次宣扬人文主义思潮的运动,对于当时的西欧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并且在人类社会的思想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文艺复兴运动是由于中世纪末期,西欧世界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以及资产阶级这一重要社会阶层的出现而导致的。

文艺复兴运动率先爆发于意大利地区,这是有着多方面的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的,不然文艺复兴为什么不会在西欧社会的其他国家中出现呢?

为什么不会再西欧以外的其它地区出现了,对于文艺复兴率先在西欧世界,进而率先在意大利地区率先爆发我们要认真分析个中缘由,只有分析清楚了其爆发的原因,才能够帮助我们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文艺复兴运动的本质特征,及其历史渊源。

文艺复兴爆发于意大利地区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是其中的原因也有着主要和次要之分,同时也不能仅仅将研究文艺复兴运动的视角放在当时意大利地区。

放在当时的西欧社会,我们还要探究是不是西欧在此时和其他地区的国家出现了某种关系的演变,或者政治局面的变动。

另外,既然文艺复兴运动率先是在意大利地区爆发的,那么在文艺复兴的初期发展阶段,意大利必然作为此次思想解放运动的核心地有着重要的表现。

但丁、彼特拉克以及薄伽丘就是早期文艺复兴运动发展阶段的三大杰出代表人物,他们是从黑暗的中世纪西欧世界走出来的,他们深深认识到了和真切感受到了这种被天主教思想支配的恐惧和落后。

因此,他们受到当时意大利现实环境的影响,开始不断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与能力,进行新文化的创造,希望能够发动起一场席卷整个西欧社会,解放西欧人们封闭、局限的思想的文化运动。

因此,我们可以认为三位文学艺术家是早期文艺复兴运动中的杰出代表。

细说文艺复兴运动最先出现在意大利地区的原因

意大利自古以来都是欧洲世界的重要文明中心点,虽然其稍晚于辉煌灿烂的古希腊文明,但是古罗文明在整体上的成就,以及在世界历史发展中的地位也是旗鼓相当的。

古希腊、古罗马的文明成就也是对于意大利地区有着重要深远影响的,特别是意大利地区作为古罗马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和生产地,使得意大利地区成为了欧洲世界古代文明发展史中的重要区域,这也使得到了中世纪末尾之时,意大利有了孕育新文化的历史基础。

此外文艺复兴运动率先出现于意大利地区还有其他的原因,中世纪时期的意大利地区正处于一个内部分裂割据的政局状态,这使得意大利地区当时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发展都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和风格。

特别是在当时商业经济比较发达或者以商业经济作为主要基础的城市当中,逐渐出现了更为活跃的商品经济因素,由此资本主义萌芽率先在意大利地区出现,比如威尼斯、佛罗伦萨等城市就是重要的商业城市。

在这些商业经济比较发达的商业城市的社会阶层当中,虽然富民阶层所占的比例并不是夸张的高,但是还是有一定数量的,并且在这些富民群体当中除了从事工商业的群体之外,大部分都是当时比较有名的知识阶层。

他们掌握着意大利的古典文化、中世纪文化,同时还有不少的艺术家,这些知识阶层在意大利的社会当中占据着重要的社会地位,并且随时会产生重要的影响,特别是在文化艺术层面。

比如,在经过了黑暗的中世纪教会文化的长期统治之后,得益于活跃的商业经济因素的推动,使得意大利地区的文化氛围逐渐出现了活跃自由之风。

那些占据社会上层的知识阶层也开始展现出了对于古希腊、古罗马辉煌的人文主义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与此同时,不断崛起的土耳其开始入侵拜占庭,使得拜占庭方面开始不断和罗马教廷产生了联系,拜占庭的古典文化也开始源源不断地流入意大利地区。

早期文艺复兴文学家所取得的文学成就

公元14世纪时期,文艺复兴运动已经在意大利地区出现了发展萌芽,并且在此之后展现出了快速的发展状态。

特别是当时意大利上层社会中的知识阶层,他们对于复兴古希腊、古罗马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深深利用意大利这片有着深远文化历史底蕴的土壤,在复兴古典文明的同时,将新时期西欧世界人们对于自由、人性的向往加入到新型文化体系当中,并使其成为文艺复兴运动潮流的核心要义。

在文艺复兴运动出现的早期阶段,原来的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还是有着浓厚的色彩的,但是早期代表人物同时具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修养,同时在经过中世纪晚期西欧世界教会支配下的生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