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当年北伐节节胜利,为何最后退兵饮恨,只有一个原因!

2020-10-11 13:19:24 作者: 岳飞当年北伐

每当听到岳飞的《满江红》,都会让人想起发生在宋朝中期的靖康之耻,这次变改使北宋贵族最终放弃了大部分北方领土逃至南方,建立了宋朝。而岳飞的诗句之中,就有一句“靖康耻,犹未雪。”殊不知,他如此愤懑的原因还因为颍昌之战时被迫退兵。

当时岳飞挥师北伐,南宋岳飞所带领的岳家军在郾城迎战金军,当时与之对战的是金国的大将兀术所率领的大军,双方在郾城交战金军却没有料到岳飞实力如此强大,因此在郾城金军遭到了前所未有的一次惨败。

对于屡战屡胜的金军而言,此次惨败实在无法接受,最终在兀术的再次统率下,十二万金军一起对南宋发动了进攻,这次进攻金军又来到了这个让他曾经惨败的地方,在颍昌和郾城之间对南宋发动了进攻,这次的战役史称颍昌之战。

金军试图在此战中阻断岳飞和外界的联系一次一网打尽,正巧当时南宋大军在此地的首将不多,但这些南宋精兵还是拼尽全力对抗这些金军并最终以300多人打败了金军的2000多人。而其实岳飞早已猜到了兀术的心思,他早料到惨败的兀术会来一次出其不意的反攻。

于是岳飞也在暗地集结好了十万步兵,在对战金军时都展示了他们奋勇杀敌无所畏惧的气概,且岳飞手下的“岳家军”甚至更加勇猛,与金军对战时屡屡杀的他们措手不及,最终在这次战役中金军又遭受了一次重创,几近崩溃边缘。

在金军即将溃败之际,南宋皇帝赵构却下令岳飞停下手中的任务,最终使金军苟延残喘得以续命,并在之后积蓄好力量以后推翻了宋朝的统治。

这次战役若是以胜利告终,南宋的历史或许就会因此而改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