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 | 贫困户的“忧心事”

2020-07-23 05:14:18 作者: 扶贫故事 |

故事作者方友山(图右),系桃源乡畜牧服务中心在桃源乡厚河村的帮扶干部

我于2017年3月份调到桃源乡畜牧服务中心工作,按照扶贫工作安排,我结识了桃源乡厚河村的8户“亲戚”。这8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都各不相同,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户是罗万荣,因为他一直为儿子的名字发愁,原来是因一个字的原因——“?”。

记得我第?次到他家走访时就遇到这样?件事,罗万荣的儿子名字叫罗?,就是这个“?”字为他带来了二十多年的苦恼,身份证明明是真的,可出门乘车不好买票,外出务工进大型工厂困难重重……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烦恼?原来这个“?”字在《新华字典》里面根本没有,字典里没有的字在电脑里是不容易打出来的。那么这个字是什么来历呢?据传当年康熙皇帝在编康熙字典时,认为自己功德无量,千古?帝,是天龙下凡来拯救人间的圣君,就造了这个“?”字。“?”读yǎn,取“飞龙在天”的意思,即为:①飞龙在天;②喻权势;③坚强;④有我无敌、唯吾独尊等等。

的确,ー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正是出门在外创业大好年华,因ー个名字而处处受限,影响了日常生活和事业的发展,更不用说早日脱贫早日致富了。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作为他家的结对帮扶干部,决定为他解决这个问题。回到单位后我把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整理,第二天就找到了派出所所长及分管户籍的民警,把我掌握的情况如实、细致作了报告,并请求给予帮助。派出所的领导和同志们听后非常重视,立即整理材料并向县公安局户籍科报告,两个月后更改名字的事就园满办成了。

名字改好了,人也精神了,他也为自己起了个满意的名字叫“罗满”。现在的罗满再也不受这样那样的影响,已在广洲做玉石生意,并学会了玉石雕刻枝术,事业蒸蒸日上,正在小康路上奋力前行。(来源:县驻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