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孙权立后促孙权立孙亮为帝,害死亲妹妹的孙鲁班,是怎样一个人

2020-10-11 18:34:58 作者: 阻孙权立后促

孙鲁班是孙权的长女,也被称为全公主,因为后来嫁给了全琮的缘故,所以冠以夫姓,孙鲁班是孙权与步练师的长女,步练师是孙权一生最受宠爱的妃子,孙权为了步练师一生没有立过皇后,步练师在孙权心中的地位基本上是等同于皇后,也许是这个原因,孙权也格外喜欢孙鲁班,对于皇室来说,皇帝的喜欢就意味着放纵。

孙鲁班一生有两段婚姻,第一次婚姻是嫁给了周瑜的儿子周循,可惜周循与他的父亲周瑜一样是英年早逝,周循去世后,孙鲁班就成了寡妇,孙鲁班是公主,当然不可能长期守寡,于是孙鲁班又被嫁给了全琮为妻,全琮是东吴名将,为人恭顺、谦虚,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老实人。

孙鲁班

从孙鲁班的一生来看,她的性格强势、骄横、肆意妄为,遇到全琮这么个老实人,可算是很相配了,一般来说,一个性格强势,而且是公主的女人,嫁给了一个恭顺的老实人是最合适的,所以孙鲁班的所作所为,基本上全琮也管不了,也没法管,因为他可是吴大帝孙权的女儿。

那么孙鲁班在朝廷中干了哪些干预朝政的事呢?

一、阻止孙权立孙和之母王夫人为皇后,并诬陷王夫人导致其被孙权责备而死。

孙鲁班的母亲,孙权的宠妃步练师很早就去世了,孙权当初想立步练师为皇后,但步练师没有儿子,孙权当时的太子是孙登,群臣建议孙权立孙登的养母徐夫人为皇后,但孙权就是不同意,就是想立自己宠信的妃子步练师为皇后,就这样一直坚持了十多年没有立皇后。

孙权

后来步练师去世了,孙权就想立王夫人为皇后,皇帝总得有个后吧,结果孙鲁班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反对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孙鲁班与王夫人不和,孙鲁班的母亲是步练师,步练师与王夫人同是孙权的妃子,有竞争关系,所以孙鲁班不希望王夫人为皇后。二是孙鲁班认为自己的母亲那么受孙权宠爱都没有被立为皇后,王夫人也不能被立为皇后。

孙鲁班阻止孙权立王夫人为皇后,结果这事孙权还听了,说明孙权还是信任孙鲁班的。

二、支持鲁王孙霸,反对太子孙和,造成两宫之争。

孙和被立为太子后,孙鲁班开始担心起来,因为孙鲁班曾经阻止孙和的母亲成为孙权的皇后,所以极力反对孙和,并且开始支持鲁王孙霸与孙和争太子之位,并且还在孙权表面诋毁孙和,说孙和与太子妃在暗中策划大事,还诋毁了王夫人,说王夫人听到孙权生病面露喜色。

步练师

孙权这个时候也是老糊涂了,英明了一生,到了晚年,连这种最基本的诋毁也分辨不出来了,估计也是孙权实在太宠信这个长女孙鲁班的原因,他就听信了孙鲁班的话,愤怒地责骂王夫人,王夫人一时受不了,就郁郁而死,而孙和也在后来被孙权所废。

事实上,孙和并没有什么大的过错,只因为被孙鲁班诋毁而被孙权废除了,孙鲁班也没有任何政治目的,也不过就是因为与孙和母亲王夫人的过节而厌恶孙和,全凭自己喜好而为,肆意妄为。

三、促成孙权立孙亮为帝,同时让孙亮娶孙鲁班第二任丈夫全琮侄子的女儿为妻。

因为两宫之争,孙权废除了孙和的太子之位,同时赐死了鲁王孙霸,这可都是孙权的儿子,孙权狠起来连自己的亲生儿子也不放过,之后孙鲁班看出孙权喜欢幼子孙亮,所以极力迎合孙权,推荐孙亮为继承人,孙权也同意了。

孙鲁育

确定了继承人之后,孙鲁班又把自己丈夫全琮的侄子全尚的女儿推荐给孙权作为孙亮的太子妃,只因为自己喜欢,再加中带着亲戚关系,孙鲁班的建议孙权全部接受了,孙鲁班又一次左右了东吴的政权,至少孙权听她的。

四、诬陷自己的亲妹妹朱公主孙鲁育参与谋反,促成权臣孙峻杀孙鲁育。

孙鲁班有一个亲妹妹叫孙鲁育,嫁给了东吴名将朱据,也叫朱公主,这也是步练师生的女儿,两姐妹关系一直不好,太子与鲁王之争时,孙鲁班支持鲁王,而孙鲁育支持太子孙和,两姐妹在政治上成为敌人,所以关系也不好。

孙鲁班

这个时候孙权已经去世了,孙亮是皇帝,孙峻是权臣辅佐朝政手握大权,还逼死了废太子孙和,当时孙仪等人密谋刺杀孙峻,事情败露,孙仪自杀,然后孙鲁班说自己的亲妹妹参与了孙仪的密谋,所以孙峻就诛杀了孙鲁育。据说孙鲁班和孙峻还有私通,要知道两个可有亲戚关系,不过这种事在皇家也算平常,这个时候孙鲁班的丈夫全琮早就去世了,也算不上什么。

仅仅因为和妹妹不和,孙鲁班就痛下杀手,诬陷自己的妹妹谋反,导致亲妹妹被杀,孙鲁班这事做得太绝情了,但是她生在皇族,她父亲也是一个绝情的政治人物,连自己儿子都杀,所以孙鲁班害死自己亲妹妹也不奇怪。

五、冤枉朱据的两个儿子朱熊、朱损没有阻止孙峻诛杀孙鲁育,导致朱熊、朱损被孙亮所杀。

孙亮

皇帝孙亮长大后,开始厌恶权臣孙綝,这个时候孙峻已死,由孙峻堂弟孙綝掌控朝政,孙亮开始追查当年孙鲁育是如何被杀的事情,问起了孙鲁班,孙鲁班在害死了亲妹妹后,连妹妹的两个儿子也不放过,于是就再一次诬陷朱据的两个儿子朱熊与朱损知道此事,并没有阻止孙峻,皇帝孙亮就派丁奉诛杀了朱熊与朱损,他俩的死同样与孙鲁班有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