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莎克”还没走,“海神”又要来了!三周三个台风,丹东今天再发暴雨预警

2020-09-05 13:58:23 作者: “美莎克”还

今天的大风+雨感觉酸爽吗?

反正小编一出门,

是实实在在打了个寒颤


为全面应对台风“美莎克”,按照《丹东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丹东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市防指决定自9月2日18时起,启动全市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请各地区、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和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做好防汛防台风相应工作,确保安全。


刚刚

丹东市气象台发布

暴雨蓝色预警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过去2小时,宽甸县的降水量已达到10到20毫米;预计未来8到10小时,还将出现40到60毫米的降水,请注意防范。


丹东市气象台2020年9月3日11时21分发布



气温下滑到15℃上下


丹东市气象台2020年9月3日11时发布未来72小时天气预报:


降雨预报:预计3日11时到4日8时丹东地区有中雨转阵雨(10~3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10~20毫米。


大风预报:3日11时到3日20时黄海北部西北风7到8级,阵风9到10级;丹东地区西北风6到7级、阵风8到9级。3日20时到4日8时黄海北部西南风6级、阵风7到8级;丹东地区西南风4到6级、阵风7级。


今天午后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偏北风6到7级,阵风8到9级转偏南风3到4级。


今天夜间最低气温:丹东15℃,东港16℃,凤城14℃,宽甸13℃;


明天白天最高气温:丹东24℃,东港24℃,凤城23℃,宽甸22℃。


黄海北部海面:阵雨或雷阵雨,偏北风7到8级,阵风9到10级转偏南风6到7级。


48小时:多云间晴;72小时:多云间晴。


而受台风“美莎克”的影响

丹东这周是见不到太阳的



从整体上来看

带来的影响比巴威稍小一些


不过台风的规律

真的不好掌握

就像巴威就跑偏了



虽然此次“美莎克”并不直接过境辽宁

但其对辽宁的影响并不可轻视

看一组数据!


今年以来,我省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只多4%,但8月以来的降水量比往年同期却高了77.4%。目前,辽东地区的蓄水饱和率基本超过95%,东部、北部及南部地区土壤基本饱和,本次强降雨落区与土壤饱和区基本一致,较为充足的底水条件极易产生洪涝灾害。


受上一场强降雨影响,浑河、太子河、爱河、大洋河干流及部分支流发生明显洪水过程,其中,浑河、大洋河上游发生了中等量级洪水。


目前,全省已有54座水库超汛限,其中大中型水库24座。



这种情况在我省历史上并不多见!


这些超汛限水库主要集中在辽宁东部地区,与本次强降雨落区、土壤饱和区高度一致,一旦发生强降雨,水库所在河流将直接产生径流,进一步增加水库防洪压力。


东部山区是辽宁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同时也分布了大量尾矿库。山洪灾害具有突发性,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尾矿库风险存在不确定性,预测预报难,预警时间短,一旦发生灾害,极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另外,此次“美莎克”将入境吉林,给吉林带来丰富降水,而我省部分河流是吉林河流的下游,上游来水压力不小。


9号台风“美莎克”对我们的风雨影响主要集中于9月2日至3日。在影响期尚未结束之时,预计9月7日至8日,新一个台风即10号台风“海神”还将影响辽宁,而且10号台风的威力同样不小。



今年第 10 号台风“海神”已于昨日上午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昨日下午 2 点钟其中心位于距离日本九州岛东南方向约 1830 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 19.4 度、东经 141.4 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 11 级(30 米/秒),中心最低气压 980 百帕,七级风圈半径 180~250 公里,十级风圈半径 30 公里。预计,“海神”将先以每小时 15 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


受“海神”影响,7~8 日丹东还可能出现明显风雨天气。


这意味着防汛防台风将进入连续作战周期,对一线防汛防台风干部群众的体力、精力都会带来不利影响。



如果真如预期,

三周三个台风,

的确是很少见了!



综合自丹东气象台、新北方、沈阳发布、辽宁气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