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巧用十名美女当上皇帝,却成为少有的明君,后世评价很高

2020-10-12 17:27:04 作者: 此人巧用十名

宋太祖赵匡胤死后,他的弟弟赵光义继位,是为宋太宗,从此宋朝的皇权从太祖一脉转到了太宗一脉,直到宋孝宗赵昚(shen)继位。那么,宋孝宗本是太祖的后代,他怎么能从太宗一脉的手中接过皇权呢,这自然有一个非常曲折的过程。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他曾巧用10位美女成功登上皇位。

宋孝宗是南宋的第二任皇帝,他的上一任皇帝就是靖康之难后在应天府称帝的宋高宗赵构。宋高宗本有子嗣,是不愁皇位无人继承的,但是倒霉的是,皇子三岁的时候在一次兵变中染病,不久就一命呜呼。更不幸的是,高宗又在金兵的一次侵扰中受了惊吓,失去能力,就这样出现了皇位无人继承的尴尬局面。

国不可长时间不立储君。眼下,高宗无子可立,于是就有大臣建议,不如先在赵家子嗣中选取一名进行培养,如果将来高宗能再有子嗣那自然要立他的亲生儿子,没有的话,也可以后继有人,不会过于仓促。起初,高宗觉得自己很年轻,还是有很大机会再有龙子,所以就驳回了大臣的建议,但是情况却并没有他想得那么美好。

南宋和金国达成绍兴和约后,国内的形势开始逐步稳定,于是立储的事情又被提了出来,这次高宗自己也觉得一直没有储君,人心动荡,所以就应允了下来。思来想去,高宗决定在赵匡胤的后代中选,让皇权重回太祖一脉,这样就等于否定了赵光义这一脉的再做皇帝的合法性,最大的好处就是防止金国人拿俘虏赵光义的后代做文章来威胁自己,这样一搞,就是宋徽宗和宋钦宗回来也没办法,皇权毕竟本来就是赵匡胤后人的,物归原主,名正言顺。

还有原因就是,赵光义传到高宗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一脉里的人血缘关系早就变得非常淡了,对于他来说又不是自己亲生儿子,只要江山还在赵家,传给谁根本无所谓,而且让皇权重回太祖一脉,还可以给及留下一个大义、仁德的美名。

因为高宗是赵光义的第六代,所以他决定在赵匡胤的第七代中来选,这样论辈分,两个人是叔叔和侄子的关系,刚好合适。当时,上报上来的人选有千人之多,在一番精挑细选之后,高宗选择了一个名叫赵伯琮的孩童。没错,他就是后来的宋孝宗赵昚,伯琮是他当初的本名。从此,宋孝宗就留在宫中,并改名为赵瑗。

后来,宋高宗的才人吴氏因为在后宫中觉得孤独,所以又从赵匡胤的第七代中选了一个孩童来陪她,这个孩童本名为赵伯玖,入宫后改名为赵璩。这个时候开始,皇位继承人有了竞争。但是宋高宗却没有从里面指定谁是继承人,一是两个人还小,能力人品未知,还有就是宋高宗仍有侥幸心理,万一自己将来有个儿子呢。

但是没想到的是,两个孩子放在宫中一培养就是二十多年,高宗还是迟迟没有选定继承人。随着年事已高,高宗自然也没了再有子嗣的念想,现在只能是在两人中间选个靠谱的出来。但是选谁呢,培养查看了二十多年,高宗还是有点犹豫不决。皇后吴氏和高宗的母亲韦太后倾向于赵璩。但是,宋高宗却倾向于赵瑗,这孩子毕竟是他选出来的,从小就老实仁义,也很厚道。大家意见不一致,也就让高宗很头疼。

立储迟迟不定,朝中的人又开始议论,有人进谏:皇子一直拖着不定,怕有奸臣怂恿两个继承人纷争,朝内到时也会因此出现派系斗争,不利于社稷稳固。高宗一想确实有理,就下定决心要在两人中间选一个出来。因此,这皇位继承人最后一锤定音的测试也随即而来!都说英雄敢面刀枪箭雨,却很难过得了美人关,高宗决定要考验一下他们面对美色的表现,看他们能否抵制住诱惑。

高宗安排人精心挑选了二十位眉清目秀、长相俊俏的宫女,而且清一色的全是处子,分别给两位候选人每人赏赐十位。对于高宗的用意,赵瑗的师父看得很清楚,他告诫赵瑗千万不要碰那些美女,要好生招待她们,并且提醒他这很有可能就是一举翻身的机会,必须抓住。赵瑗遵从师父的建议,谨言慎行,丝毫没有轻慢她们。

没几天,高宗把所有赏赐的美女全部传到宫内,派人对她们进行检查,赵瑗府上的十位美女完好如初,而赵璩府上的却无一幸免,都不再是新人。高宗心里松了一口气,赵瑗果然没有让自己失望,这才下定决心选赵瑗为皇位继承人。1160年,高宗正式封赵瑗为皇子,又将其改名为赵玮,并昭告天下,而赵璩则被委以他职,调离了临安城。

1161年,金国再次进攻南宋,高宗决定御驾亲征,赵玮上书请求陪伴在高宗左右,一路上细致入微地照顾高宗的衣食住行,不仅赢得朝臣的称赞,让高宗颇为感动,初步有了让位之心。次年5月,高宗下诏封赵玮为太子,又改其名为赵昚。6月,高宗退位,赵昚登基,是为宋孝宗。

虽然当初宋孝宗通过测试有老师指点,但是赵璩的身边也不乏有高人,也必然会提点到,最后还是输给了孝宗。由此不难看出孝宗还是有很多优点的,一是能听进去谏言,二是眼光也比较长远,三是自我约束力比较强。事实上,宋孝宗也确实是一位仁德、有作为的皇帝。

当太上皇宋高宗驾崩的时候,孝宗伤心不已,两天都是粒米未进,甚至为了给高宗守孝,早早将皇位传给儿子。他还为岳飞平反,善待岳飞的后人,重用主战派,整顿军备北伐金国;同时也积极进行改革,当时南宋的经济、文化发展到了一个非常兴盛的时期,后世称为“乾淳之治”,认为他是南宋皇帝中最有成就的一位,对他的评价非常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