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褚被张飞刺伤后,为何就从书中“消失”了?被张飞打怕了?

2020-10-12 21:37:14 作者: 许褚被张飞刺

三国演义中,许褚是曹操手下头号猛将,而张飞也是刘备手下一等一的战将,两人同为超一流高手,正常情况下,两人交手,是很难分出胜负的。然而在汉中之战时,张飞却一矛刺伤了许褚,而之后许褚也在没有上过战场做先锋了,这是为何呢?

张飞刺伤许褚

张飞刺伤许褚这个事,其实说起来是比较尴尬的,因为当时许褚喝醉了,还逞能,结果被张飞给好好的教训了一顿,要不是他手下拼死相救,许褚很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堂堂正正死于战场的超一流猛将!

当时刘备发动汉中大战,原本许褚和曹操都是在许都的,并没有来到汉中前线。结果由于黄忠于定军山阵斩曹军主帅夏侯渊,使得前线曹军的军心几近崩溃,所以曹操不得不亲自前来稳定军心。而听说曹操亲自前来,诸葛亮便命张飞和魏延前去劫掠曹军的粮草,这一消息被曹操探知。于是曹操命许褚前往护送粮草。

许褚是曹营猛将,由他亲自护送粮草,按理说是不会出现问题的,许褚也是这样想的。而一路走来,平安无事,许褚便大意起来了。接到运粮队后,许褚开始大快朵颐,不知不觉中,许褚喝醉了。然而他并没有令众人原地休息,而是不顾云粮官劝阻,坚持趁夜行军,最终遭到了张飞的埋伏。

许褚被众将救回曹营后,曹操让他退出了一线战场,好好休养身体。而许褚这一退,就是一辈子了。之后他再也没有上过前线战场,再也没有做过战场先锋了。而在演义中,许褚再一次现身,也是在曹丕继位之后了。

作为曹营第一猛将的许褚,为何之后再也没上战场做先锋了呢?这里面其实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许褚受伤比较重

许褚和张飞作战,被张飞一矛刺中肩膀,虽然是肩膀部位,并非致命伤,但他的这个伤也是不轻的。张飞何许人也,战力超强,他的一矛下去,换作一般人,早死了,许褚能是个重伤结果都还是不错的了。

而且许褚此时年纪也大了,不像年轻的时候,身体能快速恢复。这个是年纪原因了,年长之人恢复力本来就没有年轻人那么厉害。所以自此战之后,大概率许褚都是一直在养伤,曹操舍不得让许褚上场作战。说不定许褚伤好之后,还留下了后遗症,比如说不能使用大力气,一用力就疼啊什么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自汉中之战后,我们基本没能再看到许褚战场作战的情形了。

二、曹操不愿意许褚再去作战了

许褚对曹操非常忠心,而曹操也对许褚非常看重,所以自经历过此次大败之后,曹操不愿意许褚再去战场冒险,典韦已经没了,要是再没了许褚,曹操会心痛死。

而且许褚的性格也不适合做战场先锋。此战,原本曹操让许褚去接应运粮队,这是很重要的军事任务,怎么能够喝酒呢?结果许褚的表现非常差劲,先是不顾军务,酒醉失职,之后又不听属下劝阻,强令行军,最终导致大败。以许褚在此战中的表现,曹操不处罚他就不错了,怎么可能还对他委以重任?让他去前线做先锋?

三、曹操死了

许褚受伤不久,汉中大败,曹操也退走了。而之后,曹操也基本没有再发动过大的战役,最终遗憾离世了。由于许褚长期跟随护卫曹操,曹丕对许褚还算是可以,念及许褚年纪大了,也有多年的护卫经验,就没有让许褚重返战场了,而是继续负责曹丕的护卫任务,同时还可以帮助曹丕多训练点护卫人才,也算是物尽其用。

在演义中,许褚最后一次出场,是在曹丕亲征东吴途中,而当时他的职责是中军护卫,可见,他还是主要负责保卫曹丕的安全的。

结语

在被张飞刺伤之后,许褚之所以没有再次回到战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伤太重,二是曹操不愿意他再上战场,三是曹操不久就去世了,而曹丕也很少像曹操一样,亲临战场。英雄一世的许褚,虽然受伤后再也没能上战场,不过他最终得以安度晚年,也算是一个不错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