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驾崩当晚,皇位归属不决定于传位诏书,全系在一个人的身上

2020-10-12 22:36:20 作者: 康熙驾崩当晚

康熙皇帝驾崩当晚,四阿哥胤禛继位的最大危机和变数只在一个人身上:隆科多。

康熙病重,大限就在当晚,四阿哥胤禛在邬思道的极力劝说下,做足了安排,留下关防大印给邬思道,在他进宫见康熙后准备放出十三王爷胤祥,取了丰台大营的兵权,拿下八爷党最大的支持,然后由胤祥领军确保四阿哥胤禛能顺利继位。

邬思道的所有安排其实都是外围方面的,而真正确保北京安全,捍卫皇权的不是丰台大营的野外驻军,而是北京城内的两万多禁军,他们由谁掌管呢?康熙皇帝钦定的九门提督、步兵统领隆科多。

隆科多的站队直接决定了皇位的归属,甚至不关乎康熙皇帝有没有传位遗诏。隆科多如此重要,四阿哥胤禛对他并没有任何的安排,也没有人对隆科多进行挟制,唯一能够对隆科多有影响的是文官张廷玉,张廷玉虽然位居人臣,却是个汉人,他的身份决定了在皇位传承上话语权并不重。

隆科多的态度其实很暧昧,他不关心到底是四阿哥胤禛继位,还是八阿哥胤禩登基,隆科多一直处于投机状态。

在电视剧中有一个非常精妙的细节可以看出隆科多的变化,当胤禛将金牌令剑让张五哥带出宫,拿它去释放十三爷胤祥,令胤祥务必夺取丰台大营成文云的军权。张五哥出发前去办理,而此时的隆科多在张廷玉的提示下前往乾清宫去取康熙的传位诏书。

张五哥放出了胤祥,胤祥又到丰台大营控制了成文云,掌握了丰台大军,然后才进宫。而此时隆科多还没有从乾清宫回来。这个时间也太长了点,隆科多在干什么?打算干什么呢?

很简单,隆科多在等待,他也在等丰台大营的消息,如果丰台大营没有被控制,那么他就拥立八王爷胤禩,如果丰台大营被十三爷控制,那么他就拥立四阿哥胤禛。

隆科多担任九门提督和步兵统领,按照道理,他无需惧怕丰台大营,他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来确定谁继位,为什么一定要等丰台大营的消息呢?原因很简单:他需要将投机的风险降到最低。

从理论上来说,无论他拥立胤禛还是胤禩,都能够让其确保继位登基,但是也不能小看丰台大营的归属权。对隆科多来说,老四和老八谁都可以当皇帝,他们谁当了皇帝都会倚重他,隆科多的富贵完全没有问题,问题在于不能出任何的纰漏。他最担心的纰漏还是丰台大营兵权与皇权相悖,势必有冲突,甚至兵变,谁能确保在兵变中稳胜?万一输了,隆科多绝对陷入万复不劫之地。

与其自己拥立谁,不如让他们先争丰台大营的控制权,谁胜了,隆科多就站谁的队。

所以,当隆科多看到十三爷胤祥进宫后,确保丰台大营落入了四阿哥胤禛手中,力挺八王爷的大将军王十四王爷胤禵远在西北,八阿哥胤禩翻身无望,隆科多这才拿出了传位诏书,站队四阿哥胤禛。

所以,康熙皇帝驾崩当晚,暗藏着最为惊险的继位危机,而掌控皇位继承者的人就是九门提督隆科多,设想一下,他如果横下一条心直接拥立八阿哥胤禩为继承者,立刻宣布由胤禩继位,胤禩以皇帝身份下旨控制四阿哥胤禛、十三爷胤祥和丰台大营,无论是关防大印还是金牌令箭都不起任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