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书坛的一位“奇才”,书法得“二王”神髓,能与王铎媲美!

2020-10-12 22:33:56 作者: 明代书坛的一

在今天的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绥安镇上,有一座典型的明代闽南建筑风貌,是当代保存完好极为少见的古村落之一,在这座古村落的对面,坐落着一座纪念馆,此馆收罗了诸多明代器物,是福建的重点文物保护馆。

这个馆就是著名的黄道周纪念馆。

此馆的原址乃是明代正德年间著名的“崇文书院”,是东山三个书院之一,乃是黄道周同年读书之所在。

对于学习过书法的朋友,黄道周的名声可谓是如雷贯耳。他是著名的学者,文学家,民族英雄,和书法家。他的书法继承了汉魏以来钟繇的衣钵,在独特的空间有着极为突出的阐发,达到了前人未曾有过的境界。

明代的天启二年,有三个人中了同科的进士,他们后来都成为了明代书坛上的佼佼者,其人生轨迹也颇有不同,这三个人分别是王铎、黄道周、倪元璐。

三个人当中,在书法成就上而论,草书以王铎为最高,而小楷和行书,黄道周则当仁不让!

论人生际遇,王铎最后当了“贰臣”,而黄道周则是拼死力战,在拒绝洪承畴劝降之后,他写诗讥讽:

“史笔流芳,虽未成功终可法;洪恩浩荡,不能报国反成仇。”

临死之前他留下遗书:

“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天地知我,家人无忧。”

黄道周的书法可谓是近500年来最具创造力的风格之一,这也是当代人学习黄道周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在陈陈相因的书坛当中,一直缺乏这种人才。

清代人评价黄道周的书法:

“行草笔意离奇超妙,深得二王神髓。”

黄道周虽在书法上极具创造力,但其根柢却扎根于“二王”。大书法家王文治这样评价他的字:

“楷格遒媚,直逼钟王。”

更是将他的书法赞叹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在传统帖学领域,基本可以分为两派,一派在扎根于“二王”的法帖之中,左支右拙,冲不出去,但也能达到相当的高度,就像文徵明这样的,还有一种是在“二王”的土壤当中生发出了新的生机,被沙孟海先生评为:“于二王以铎之席的,只有黄道周。”

黄道周是真正能将其书法与人品完美融合的一个人,他的人品刚正不阿,能够为国死节。他的书法以钟繇和索靖为根基,如断崖峭壁,土花斑驳;奇诡之笔层出不穷,却又深合传统帖学之道。

当你对黄道周的书法有所领会之后,就基本具备了某种程度的创新能力,黄道周为后世书法之路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他的行书《答诸友诗卷》,此作乃是黄道周生平的书法力作,黄道周在书法史上就像颜真卿一样,根植于“二王”,又越过了“二王”,向汉魏处取法,并且有着极高的艺术天分和人格魅力,这使得他的书法能够通过历史的烟云,仍旧为当代人所称道!

像黄道周《答诸友诗卷》这样作品,在整个书法史上都是不多见的,其意义在于探索的成功,将汉魏笔法融会贯通,行气与字法皆是前人所未曾有过的境界,加之其人格之光辉,同样滋养了他的书法,成为后世的楷模。

如今,我们将黄道周的这样《答诸友诗卷》按照原作大小进行1:1复制,还原出跟原作毫无二致的作品,字字清晰如真迹。

欲购此卷,请点击下面: